物价飙升 股市地震

作者:胡坤明 发表:2008-06-20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30年来,中国发生了3次较大的通货膨胀,分别是在1979年至1980年,1986年至1988年和1992年至1994年,而自2005年以来,电费、自来水费、燃气费、公共交通费和房价开始轮番上涨。去年秋冬以来,生活必需品价格开始发力飙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警告说,短期内物价面临从结构性通胀向全面通胀转变的可能。

据官方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8.0%,远高于预定的4.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了 21%,今年4、5月份的CPI仍居高不下,普通老百姓叫苦不迭。广州的陶先生是位自由职业者,他说,广州的瘦肉17元一斤,排骨17元一斤,西红柿 3.5元一斤,青菜2元一斤,都比去年高了很多。广州人均收入约1200元,物价这么高,很多人只能等到晚上6点菜市场要关门时去买便宜菜。

内蒙呼伦贝尔市的张老太太说,现在黄瓜是2.5到3元一斤,猪肉涨到15元一斤。正式工每月工资1400元左右,也只能哪里便宜去哪买,而临时工每月才挣400元,没钱买菜,只好去菜市场捡别人扔下的烂菜叶,肉当然更是吃不起。广西桂林的小王这样告诉记者:4年来,我的工资不涨反降,现在连猪肉都快吃不起了,更不要提买房了!我一个月收入才1400元,而桂林的"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2470元!无语啊!

山东济南的郑先生是位细心人,他从一位台湾网友处了解到,那儿5公斤花生油卖129新台币,而济南卖到110元人民币,比台湾贵了近4倍。而台湾人平均收入是大陆人的10多倍,从油价占收入的百分比来看,大陆是台湾的近40倍。郑先生惊呼:"太可怕了!"北京的小赵说,美国的最低工资是1小时7.5美元,而超市最便宜的肉约2美元买0.9斤,美国人干1小时能买到3斤多肉;而在中国1个月收入1300元的人,干1小时只能买到4两多肉--足见中国大陆物价之高。

由于"工资涨得像眉毛一样慢,物价涨得像胡子一样快",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真的已是很艰难。浙江的王先生说,现在国内只有公务员和老板混得下去,其他人难上加难。一位网民对大陆物价的素描在手机短信中被广泛传播:生不起,剖腹一刀六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嫁你?养不起,一月辛劳一千几;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

在物价飙升使大陆民众陷于生存困境的同时,中国股市地震频发更是雪上加霜,让小股民损失惨重,悲愤莫名。2008年6月10日,端午节后开市第一天,中国股市发生大地震,沪深股市双双暴跌约8%,创今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从 6月10日至13日4天内,股市市值蒸发掉14%。日前,上海股市连续十连阴,跌破2800点。自去年12月以来,沪深股市市值已挥发掉1.9万亿美元。

在经历股市重创后,一条体现股民强烈心声的手机短信这样写道:"上亿股民已被埋在中国资本市场地震的废墟下,多数人已经奄奄一息。"而一群愤怒的散户投资者,上周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门外进行抗议。在互联网论坛上,则有小股民将矛头直指证监会官员,公开表达愤怒:"这些无用的官员,引来人神共愤。"

眼下,还有一段关于股市的顺口溜频频出现在手机短信中、网上帖子内甚至地方电视台股评节目主持人的口中,照录如下:

宝马进自行车出来
西服进三点式出来
老板进打工仔出来
博士进痴呆儿出来
姚明进潘长江出来
刘翔进范跑跑出来
杨百万进杨白劳出来
大小非解禁进,大小便失禁出来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