僳僳族刀竿節(图)

发表:2008-06-2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僳僳族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地區﹐怒江州峰巒起伏﹐山勢險峻雄偉。僳僳族機智勇敢﹐故其傳統遊藝活動也以驚險著稱。刀竿節上爬刀竿﹑跳火海的活動﹐尤其引人注目。



赤腳踩刀爬上竿(爬刀竿)

爬刀竿是僳僳族傳統節日刀竿節的重頭戲。在節日的會場中央﹐豎立著二根約二十米長的粗大木竿﹐木竿上下插有三十六把明晃晃的長刀﹐作為攀登的橫檔﹐每把刀相距大約一尺﹐刀刃向上﹐銀光閃閃﹐令人望之生畏。

爬刀竿的人﹐大多經過長期的訓練﹐有一套特殊的本領。按照僳僳族的習慣。爬竿者身穿紅布衣裳﹐纏紅布包頭﹐赤裸雙腳。

爬竿開始時﹐表演者齊湧到竿下﹐圍繞刀竿唱歌跳舞﹐隨即縱身躍上刀竿﹐雙手握住刀口﹐腳踩鋒利的刀刃﹐像爬梯子一樣﹐一級一級地向上攀登。此時﹐場上鴉雀無聲﹐人們聚精會神地觀看著大師們的表演。他們在竿頂做各種驚險的表演﹐還從腰裡掏出一串鞭炮﹐當眾燃放﹐剎那間﹐鞭炮聲響徹雲霄﹐人群歡騰起來﹐把氣氛推向高潮。爬竿者然後踩著刀刃一步步下來﹐手足皆完好無損﹐圍觀者更是目瞪口呆﹐驚嘆不已。

身跳火海

跳火海也是僳僳族的氣功絕技。跳火海時﹐用栗柴燒成一大堆火炭﹐五個人赤腳圍著火炭跳出跳進﹐然後"打火滾"﹐即在熊熊燃燒的火炭上翻滾﹔"洗火臉"﹐即捧起火炭洗臉﹔最後把在火炭里燒燙了的鐵鏈子拿在手裡傳來傳去﹐叫"拉火鏈"。無論表演者赤腳在炭火上行走﹐還是赤身在火上翻滾﹐演畢全身皆無燙傷痕跡。表演完畢後﹐大家一起跳舞慶賀。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