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凉勐吃冷饮伤肠胃,还伤肺

发表:2008-06-22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暖和了,冷饮逐渐卖得火起来。但医生提醒大家,为贪凉勐吃冷饮除了伤肠胃,还伤肺。

事实上,合理饮食对肺部的保养有着重要作用。早在《内经》中就有“大饮则气逆”、“形寒饮冷则伤肺”的观点,同时也提出了“五穀为养、五果为助、五畜 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的理论。湖北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田正鉴教授告诉记者,养肺食疗的总体原则就是要少食用辛辣厚味,宜选择清澹 饮食,强调少盐忌咸,不要食用过寒或过热的食物,尤其是冷饮。

中医认为,生活中能滋养肺部的食物很多,如梨子就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等功效,萝卜能治疗肺热咳嗽、痰稠等症,银耳可以治疗阴虚肺燥、乾 咳、痰稠等症,百合能缓解咳嗽、失眠、神经衰弱等,荸荠对伤津、痰热、咳嗽等症有效。除此以外,还有很多食品具有养肺功效,包括糯米、薏仁米、豆浆、豆 皮、生薑、葱、洋葱、胡萝卜、白木耳、蘑菰、茼蒿、竹笋、冬瓜、山药、香菜、鲢鱼、泥鳅、紫菜、猪肺、猪皮、鹅肉、鸭肉、蜂蜜、冰糖等,瓜果类则有甘蔗、 葡萄、大枣、石榴、枇杷、柑橘、杮子、核桃、杨梅、猕猴桃、罗汉果、柠檬、橄榄等,在生活中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