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当了 原来中国油价世界最高

发表:2008-06-24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华盛顿邮报》说中国油价低,美国《赫芬顿邮报》更耸人听闻:“一加仑汽油在只中国卖2.6美元,还不到美国的一半。”美国的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则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只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

咱们国内的媒体更是为成品油提价引经据典,某报报道:“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低于国际水平50%以上,国家对于油价的补贴去年已逾2200亿元,占GDP比重达0.9%。”。所有这些报道,都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忘记说明中国的油价里不含燃油税。

全世界基本上都是不收养路费、过路费,而是放在油价里收取燃油税。我们是分开收的。国外媒体不了解中国特色,我们可以向他们宣传、解释,给他们讲清楚,这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国内的媒体不可能不知道我们另收养路费、过路费这个事情,只能说他们是别有用心,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把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都放进油价里,我们比美国油价低吗?低多少?下面我们就算一算。

国外收取的燃油税里大体包含我们的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等。我们仅计算普遍存在的养路费、过路费分摊在油耗中的价格。车型按私家轿车计算。

1、过路费

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为每公里0.4-0.7元,按照普遍值0.5元计算。高速公路平均油耗按每100公里6升计算,即每公里0.06升。每耗0.06升油收费0.5元,每升油收费= 0.5÷0.06=8.33元。

2、养路费

私家轿车每月105元,全年1260元。按照平均每天跑40公里计算,全年行驶1460 0公里,综合油耗每百公里8升,全年耗油=14600÷8=1168升,每升油分摊的养路费=1260÷1168=1.08元。

根据实际行车中收费公路所占的比例,我们组合3种不同情况下的含税费油价。净油价按目前的93#油每升6.3元计算。

  1、基本在高速路使用的车辆,按90%里程走高速路计算。

  含税费油价=(净油价6.3) (过路费分摊油价8.33×0.9)(养路费分摊油价1.08)=14.88元。

  2、一半里程在高速路使用的车辆。这是大部分车辆的使用情况。

  含税费油价=(净油价6.3) (过路费分摊油价8.33×0.5)(养路费分摊油价1.08)=11.55元。

  3、基本不在高速路使用的车辆,按10%里程走高速路计算。

  含税费油价=(净油价6.3) (过路费分摊油价8.33×0.1)(养路费分摊油价1.08)=8.21元。

根据上面“一加仑汽油在只卖2.6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 28%。"的报道,按照5月30日人民币和美元汇率6.9472:1 计算,当时每升油的各国油价为:中国=(6.9742×2.6)÷3.785=4.79元(每加仑=3.785升);美国=4. 79÷0.61=7.85 元;日本=4.79÷0.41=11.68元;英国=4.79÷0.28=17.11元。

从以上计算可以看出,我们在基本走高速路的情况下含税费油价仅次于英国;大部分车辆的含税费油价和日本持平;极少走高速路的车辆含税费油价也高于美国0.3 6元。这还是没有考虑我们的工资收入没有和国际接轨的现状。如果加入我们的工资只是以上国家的10%--20%的因素,相对含税费油价=8.21÷0.15=54.73元,是英国的3.2 倍、美国的7倍。

国内的石油巨头哭穷喊亏,那是企业的本能。他们进口的小账亏一点也是事实,但是国内自产石油这块不是大赚吗?毕竟自产石油占一半。伊朗自产石油,国内油价合每升人民币1元多,我们自产石油卖给消费者是多少钱?按含税费油价绝对值计算是世界第二贵;按国民收入水平计算,是世界最高价的3.2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