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圆美国梦去当“绿卡兵” (图)

作者:裴欣 发表:2008-06-26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万“绿卡兵”之所以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无非是希望给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好的未来。而在本国公民参军热情低靡的情况下,外籍人已成为美军的重要兵源之一。 (资料图片)

在 今日的美国军队中,时常可以见到手持外国护照的所谓“绿卡兵”的身影。从阿富汗高原到伊拉克荒漠,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星条旗下浴血拼杀,为的是能 够尽快获得成为美国公民的资格。 4月初,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美军水兵因涉嫌杀害日本平民而遭逮捕,其“绿卡兵”的特殊身份,再次引起了各界对这个特殊群体生存状况的关注。

外籍人成重要兵源

征召外籍人士入伍的做法,可以一直上溯到乔治·华盛顿的大陆军时代。历史记录显示,仅在过去一个半世纪内,就累计有66万外国人在美国三军中效力。尽管如此,“绿卡兵”真正成为公众话题,仍然是近几年的事。

据美国政府在2002年7月颁布的法令,在9·11事件后参军、退役或授勋的外国军人,有优先申请入籍的权利,同时在上学、就业和医疗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即 便不幸阵亡,其直系亲属也可提前成为美国公民。该政策付诸实施后,立刻在新移民中激起了参军热潮,以外籍身份参军者一度占到美国武装部队总兵力的7%。

千万“绿卡兵”之所以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无非是希望给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好的未来。而在本国公民参军热情低靡的情况下,外籍人已成为美军的重要兵源之一。在经过最基本的训练后,许多新手往往在几个月内就被派往弹雨横飞的前线,用以填补不断扩大的人员空缺。

以 公民资格为诱饵鼓动持有绿卡者入伍,白宫与五角大楼并不认为这种方式有何不妥。在他们看来,“绿卡兵”反而比普通人更富于“爱国热情”,更遵守纪律也更有 积极性。此外,他们原本就具有的多元文化背景和外语能力,对致力于“全球反恐”的美国军方而言,也是一笔额外的财富。

尽管如此,日趋普遍的“绿卡兵”现象,还是引起了美国民间的激烈批评。有人认为这些士兵是变相的雇佣兵,一些移民社团更不客气地指出,当局是在诱骗自己的同胞充当对外扩张的炮灰。

“绿卡兵”仍是二等公民

让美国军方深感不安的是,在经历了最初的高潮后,外籍人报名入伍的积极性开始出现回落势头。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度的参军人数已经比伊拉克战争爆发时减少了将近40%;明眼人都知道,这说明不断蔓延的厌战情绪已经波及到外来移民群体。

另 一方面,美军虽然名义上标榜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但“绿卡兵”在现实中往往得不到晋升军官的机会,也无法进入精英部队服役,依然是美军中的二等公民。由于经 常被指派从事危险性最高的作战任务,过去5年间在伊拉克丧生的外籍士兵已达109名。 2007年1月9日,年仅20岁的孙明不幸成为首位在伊阵亡的华裔“绿卡兵”,这一消息传回中国国内,曾在网民中引发激烈争议。

另据美国《军 事》网站4月17日发布的消息,出于重新唤起外籍人士参军热情的目的,美国军方已进一步简化了“绿卡兵”的归化程序。按照最新规定,凡在战区服役满6个月 者均可提出申请,在完成必要的背景审查后,他们只需通过针对语言水平以及美国历史的常识性测试,即可宣誓成为美国公民。现在,美国移民局平均每月要批准 1000馀名“绿卡兵”的入籍申请;但即便如此,尚未获得公民身份的士兵仍有20500人之多。

有评论认为,美国目前实施的征兵机制,是导致“绿卡兵”的根本原因。这套制度虽然以自愿为旗号,但从结果上看却令以外国移民为代表的弱势群体为战争买单。随着“反恐战争”的继续,未来必定还会有更多的年轻外籍人为实现美国梦而付出生命。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