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专栏】里外不是人的胡温时代

作者:廖祖笙 发表:2008-06-26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姓荆棘满途固然可怜,可想想胡锦涛和温家宝"为巢于幕上,可怜燕燕之偷安",同时受到两股力量的强势夹击,不由自主表露的是一副窝囊相,不也同样"楚楚可怜"么?胡温掌权时代,不是一个玩得特别称手的时代,而是一个里外不是人、两边不讨好的时代。

  在物欲被激发到了极致的当今中国,多少"公仆"因为腐朽制度的软约束,由"为人民服务"蜕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公权野蛮侵犯民权的事大量发生。面对一团乱麻,胡温二公束手无策,威慑乏力,各方权贵群起欢呼,多年来就这样肆无忌惮欺压、凌辱和掠夺人民。

  分赃集团在"人吃人"的盛宴中,并不因为好吃好喝,就对胡温怀有感恩之心,相反把胡温当作了佐餐的"软脚虾",完全不把这一任的皇帝和宰相放在眼里,他们或欺上瞒下,或阳奉阴违、百般拆台,从方方面面将其架空。许多时候,胡温果真成了"孤家寡人"。

  这边厢,胡温满头大汗刚整出了一块"亲民"的自留地,并插上了"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标识;那边厢,有人见招拆招,兴冲冲跑来砸场子了,他们起劲地"吃人"、整人甚至杀人......胡温亿辛万苦辟出的那块绿地,经此折腾,一块绿地顿时成了一地鸡毛。

  人民同穷凶极恶的拆台者"拎不清",走投无路中,只能寄望"包青天"的出现。京城访民人山人海,也不断有冤民给胡温写公开信,或不断向他们寄申诉材料,可望眼欲穿,"包青天"终未出现。胡温并无包拯之胆魄,对"自家"的拆台者,不太敢"虎头铡侍候"。

  面对如此庞大的分赃集团以及上访大军,想必胡锦涛和温家宝已是头晕目眩,一方面分身乏术管不过来,一方面牵涉到对某些利益的直接触动,同时也得对某些厉害关系进行适当平衡,而视而不见,更为干净利落。访民们日久对胡温剩下的,由此除了失望,便是叹息。

  仰观俯察之下,不难看出胡锦涛和温家宝处在两股力量的夹击之下。一股力量在同胡温唱反调,你说一套,他搞一套,偏偏跟你对着干;一股力量则在强烈要求胡温拿出气魄,希望他们能以有力措施,将国家意志的表现和国家意志的执行,从方方面面尽快导入正轨。

  在这么一个"四不像"的政体框架下,面对一地鸡毛,没有足够的勇气和霸气,任何人处在胡温这位置,大抵也只能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混过这几年算啦。不想在史书中形象太糟糕,有一个法子就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力争去做一个有限的好人,温家宝做得比较成功。

  皇家时代能依仗皇位的世袭,不怕成片得罪权贵;民主国家能通过全民表决,轻巧转化主政者批量冒犯既得利益者的风险。而在当今中国,胡温能仰仗什么呢?几年之后,他们也就是甩手掌柜啦。他们也是肉体凡胎,也有家有小,当也一样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或是恐惧吧。

  如此胡温掌权时代,便也无可避免成了一个里外不是人、两边不讨好的时代。一方面民怨沸腾,觉得天昏地暗;一方面有些拆台者公然表示对胡温的蔑视,博讯新闻网1月28日便有消息称:武汉中级法院和区法院法官对当事人讲:"胡锦涛是傀儡政权,这里我们说了算。"

  呜呼,闻听此言,胡锦涛先生作何感想呢?

  在这样的制度框架下负重前行,中国的阵痛还将延续。胡温在任时如此,再换一任皇帝和宰相,也将一样是如此。不想让中国回退到皇位世袭的时代,不想让人民无尽沉陷在苦难之中,不想让中国进入可怕的轮回,除了向主流制度靠拢,淡看一党之私,还能有别的选择吗?

    2008-06-26(廖梦君同学惨烈遇害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中学死不瞑目第712天!)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