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升任省部级官得靠家庭背景或政坛关系

发表:2008-06-27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

    fb
    twitter
    linkin

国学者近日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新一代"60后"省部级干部的六大升官路径:机关路径、共青团路径、国有企业路径、大学路径、研究机构路径和其他路径。毛泽东时代从工农兵中选拔官员的做法已在政坛消失。

有关人士指出,事实上,按照目前的官员选拔方式,没有实力雄厚的家庭背景或政坛关系,能官至省部级的"60后"仍是少数。

昨天发表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俊生教授的文章说,"60后(1960年代后出生)"大学毕业后仕途坦荡,在官场上活动游刃有余,较快地适应了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截至目前,中央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两级政府中共有"60后"省部级官员71人。女性七人(都为省部级副职),约占10%;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1人,约占16%;省部级正职六人。

"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在中央和省两级政府中分布较为均衡。在71人中,中央政府各部委局中共有15人,省级政府中共有56人。

"60后"分布在除甘肃省以外的30个省份中,分布最多的省级政府是北京市和新疆自治区,北京市的4名"60后"皆任副市长,新疆自治区除主席是"60后"外,还有4名"60后"副主席。其次是西藏自治区有四名"60后"副主席。再次是上海市、湖南省、福建省和青海省各有三名"60后"副市长或副省长。

"60后"的从政路径大体上分为六类:第一类是机关路径,即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党政机关工作,由科员逐步晋升至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经由机关路径而晋升的"60后"25人,占35.2%。

第二类是共青团路径,即大学毕业后主要从事共青团工作,后转入党政机关担任省部级要职。经由共青团路径晋升的"60后"七人,约占9.8%。

第三类是国有企业路径,即大学毕业后主要在国有企业工作,并逐步晋升到高级管理人员行列,后转入党政机关担任省部级要职。这一路径晋升的"60后"13人,约占18.3%。

第四类是大学路径,即大学毕业后主要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逐步晋升至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后转入党政机关担任省部级要职。经由大学路径晋升的"60后"16人,约占22.5%。

第五类是研究机构路径,即大学毕业后主要在科学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逐步晋升至科研机构的高层管理职位,后转入党政机关担任省部级要职。经由科研机构路径晋升的"60后"七人,约占9.8%。最典型者是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他1982年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做社会科学研究工作,2002年升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后于2004年进入党政机关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05年升任国家保密局局长。

第六类为其他路径,包括从新闻媒体单位、作家协会和军队各晋升一人,约占4.2%。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