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题名没烦恼 考前吃出好体力

作者:洪若朴 发表:2008-06-28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考季节即将来临,考生们已进入倒数计时的阶段,在最后冲刺的时期,考生该如何保持规律的生活、正常的饮食和适度的运动,以健康的身心迎接考季,并获致最后的胜利?

由于考试的压力造成考前失眠、机能性肠胃障碍、经期紧张、食欲不振等,种种不适的症状都考验考生的体力及精力。对于联考迫在眉睫,疾病却蠢蠢欲动,此时考生更应有正常作息、安稳睡眠、均衡营养及规律运动,以减轻压力,避免联考症候群悄然上身。

考生的饮食首重三餐定时定量、调理要得当。一般而言,热量需求(若每日摄取2000大卡)计算,建议早餐约占4分之1(500大卡),其余热量平均分配在午、晚餐(约750大卡);若是热量需求较大,则可额外补充牛奶、饼干等食物。

◎父母在替孩子准备三餐时,应注意哪些富含强化脑力成分营养素呢?

●维生素B1:又称为精神性的维他命,对于脑神经组织及精神状态有安定的效果,通常以酵母、优酪乳、小麦胚芽、花生、坚果等含量丰富。

●补血元素:即铁质、维他命B12、叶酸,这些都是制造血红素的重要元素,若摄取不足,血红素减少,会使得血液带氧量减少,影响脑部氧气及养分的供应,这个部分可由奶、蛋、肉,及深色蔬菜如菠菜、芥蓝等获得。

●锌:有助于脑部灵活运作,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葵瓜子、糙米、全谷类制品等。

◎尽量避免摄取会使头脑迟钝的食物,例如:

●过氧化食品:指富含大量过氧化脂肪的食物,如炸鸡、炸薯条、泡面等。

●精制加工食品:这类食物通常含有大量的糖,会影响身体的代谢及头脑运作,如冰淇淋、饮料等。

●"伤脑筋"的东西:指含有兴奋剂、尼古丁、酒精及咖啡因等成分的东西,酒类对脑部记忆力的损害非常大;少量的咖啡因能刺激脑部活动,有提神的效果,但饮用过量,会使人焦躁不安,甚至头痛。

总之,考前饮食原则首要注意食品卫生,以清淡为宜,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每餐保持8分饱,不宜吃油腻的食物及零食、泡面等。基本上一天要吃半斤的蔬菜及2份水果,保持肠胃道的畅通;进食时间要有规律,配合适当的运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