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丢掉了什么?一个漂亮女贼的悔恨

发表:2008-06-29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天很热,没有一丝风,闷得人心里直发慌。当我挎着相机冒着酷暑走进城中派出所时,身上已是汗渍一片。

我是接到负责刑侦的副所长李阳 的电话去采访他的。推开李阳办公室的门,他不在,只见一个年轻女子坐在一张褐色的靠背木椅上,身着一件薄薄的黑色轻纱上衣,长长的秀发如瀑布般倾斜下来。 见有人进来,那女子将头一偏,用木讷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这是一张多么俊俏的脸呵,白皙的皮肤,双眼皮,瓜子脸,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一对眉毛像弯月似 的,年龄约摸二十三、四岁。但美中不足的是,她的两眼像是被人用拳击过,黑了一圈,像一只大熊猫。我想笑,抿着嘴半天不敢出声。

这时李阳走了进来,一见我,忙招呼我坐下,然后给我倒了一杯茶,接着又给坐在一旁的女子倒了一杯。

茶太烫,我没喝,转过脸问李阳这女子是怎么回事。李阳“嘿嘿”地笑了一声,告诉我:中午的时候,这女子去一家寄卖行买手机,谈了半天价,趁老板与别人聊天之机,将两部价值3000多元的摩托罗拉手机偷走,老板发现后紧追上去,将他狠狠地揍了一顿,接着打110报了警。

我真不敢相信,这样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竟然会是一个贼,为了两部手机,做出丢人现眼丧失人格的事,真是可悲。

年轻女子见我用异样的眼光盯着她,忙低下头,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

为了不妨碍李阳审案,我静静地坐在一旁,一边品茶,一边看着李阳审问。

审 问中我得知,那女子叫杨娜,今年25岁,住在市郊区,因单位不景气,去年下了岗。下岗后,丈夫经常为生活上的琐事与她吵架,前不久俩人离了婚,她便带着不 满两岁的女儿住在父母家里。昨天,一位过去的同事为她介绍了一份工作,为便于联系,要她买一部手机。今天吃过早饭后,她把女儿丢在家里,一个人来到街上。 走进手机店,柜台里五花八门的手机看得她心里直发痒,一问价格,她咋舌而退。从手机店出来,她想起同事那部手机很漂亮,信号又好,但困于囊中羞涩,便打起 了歪注意。顺着大街,她来到一家寄卖行。见这里人气很旺,便佯装在几家柜台前转来转去。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看到她后,便急忙转身与她打起招呼。她笑 着走了过去,见老板柜台里手机品种很多,就单选了一部摩托罗拉要老板拿出来看看。她看了一会儿,又要老板再拿出一部做比较。正当她挑选的时候,这时从旁边 又过来一个买手机的,趁他们说话之机,她偷偷地把两部摩托罗拉手机放进了随身携带的小包里,见没人注意,扭头就跑。跑了还不到一百米,老板和一个青年从后 面追了上来,抓住她的头发就是一顿猛打。不一会儿,110警察赶到,就把她送到了城中派出所。

杨娜一边低诉,一边哭泣,要李阳放过她这一次,如果让她父母知道,她会被活活打死。

我在心里想,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人生关键处只有一步,一步走错,带来的将是无尽的悔恨。不知杨娜想到了这点没有。

这时,李阳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事出去一会儿。杨娜像见了救命稻草似地,扯着我的衣袖,一个劲地哭着要我帮帮她。见我没有什么反映,马上止住哭泣,又问我是干什么的,说会不会带她去坐牢。

看得出,杨娜可能是初犯,竟然连一点法律常识都不懂。我严肃地告诉她,你偷了别人的东西,已经触犯了法律,只有老老实实地配合民警,如实交代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才是唯一出路。

杨娜一边不停地点头,一边说以后再也不敢了。最后,她要我看在她两岁女儿的份上,帮她在李所长面前说说情,她愿意接受任何处罚,但就是不要送她去坐牢。

我问她做了这样的事心里是怎么想的?她羞愧地看着我,好一阵才说:“我现在好恨自己,当时不该动邪念。”

“你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吗?”我追问一句。

她好像没有听懂我的话,瞪着两只“熊猫”似的眼,愣愣地看着我,忽儿又摇了摇头。

不知杨娜是真傻还是装傻,但我还是告诉她,你的错就在于一个“贪”字,贪图享受,贪图虚荣。不是自己的东西,你为什么要去“贪”呢?做人就要清清白白,不要给自己留下污点。

杨娜听了这话,好像明白了什么,急忙对我说:“我知道自己错了,错了改正还不行吗?现在我毁了自己不算,还要牵连家人孩子!”说着,她哭了起来。 “大哥,”那女子想用手拉我,被我一手挡了回去。 “你帮帮我吧,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现在能帮你的只有自己。”我严厉地对她说。 “如果你真有悔恨之意,就老老实实把问题交代清楚。告诉你!”我突然加重了语气。 “你是做母亲的,年纪也不小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你应该懂吧?为了两部手机就去做贼,值得吗?你以后怎么教育你的孩子?你今天的行为又怎么去面对你的孩 子?你以后毕竟还要在人前生活啊!要是让你父母知道,他们怎么做人,你想过吗?”

杨娜听我这么一说,竟然“呜呜”地放声痛哭起来,而且越哭越伤心。我看在眼里,不知是蔑视她,还是同情她。也许她真是从心灵深处醒悟了,可现在醒悟已为时太晚,因为她必须对自己的偷窃行为付出代价。

女 人爱虚荣无可厚非,但爱虚荣不能拿道德和法律开玩笑。为了两部手机,杨娜丢失了什么?是她的人格,是做人的尊严。人应该生活得现实一点,自己没有的,不要 去贪图享受。陈毅元帅说得好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可又有谁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呢?人贵有志,我们所需要的,只有自己用勤奋和劳动去创造,这样获得的财富 才心安理得。要知道,人生如同一张白纸,谁都希望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写出最好的文字,留给世间一片清白。然而,由于“贪恋“这点污渍,就把美好 的人生画面给毁坏了。

洁身自好是做人的道德底线,“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清气”,是人生之真,没有了这“清气”,贪婪就会作崇,到时,不仅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这不是很可悲的事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