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间里的晚宴

发表:2008-07-01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手间里的晚宴

女佣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旧平房中的一间。她是单亲母亲,独自带一个四岁的男
孩。每天她早早帮主人收拾完毕,然后返回自己的家。主人也曾留她住下,却总是被她
拒绝。

因为她是女佣,她非常自卑。

那天主人要请很多客人吃饭。
客人们个个光彩照人。

主人对女佣说,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点儿晚一些回家。
女佣说当然可以,不过我儿子见不到我会害怕的。

主人说,那您把他也带过来吧。

女佣急匆匆回家,拉了自己的儿子往主人家赶。儿子问,我们要去哪里?
女佣说,带你参加一个晚宴。

四岁的儿子并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一位佣人。

女佣有些不安。
到处都是客人,她的儿子无处可藏。她不想让儿子破坏聚会的快乐气氛。
更不想让年幼的儿子知道主人和佣人的区别,富有和贫穷的区别。

后来她把儿子关进了主人的洗手间。

主人的豪宅有两个洗手间,一个主人用,一个客人用。她看看儿子,指指洗手间里的马桶。这是单独给你准备的房间,她说,这是一个凳子。

然后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这是一张桌子。她从怀里掏出两根香肠,放进一个盘
子里。

这是属于你的,母亲说,现在晚宴开始了。

盘子是从主人的厨房里拿来的。
香肠是她在回家的路上买的,她已经很久没有给自己的儿子买过香肠了。

女佣说这些时,努力抑制着泪水。

男孩在贫困中长大,他从没见过这么豪华的房子,更没有见过洗手间。
他不认识抽水马桶,不认识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

他闻着洗涤液和香皂的谈谈香气,幸福得不能自拔。

他坐在地上,将盘子放在马桶盖上。

他盯着盘子里的香肠和面包,为自己唱起快乐的歌。

晚宴开始的时候,主人 突然想起女佣的儿子。
他去厨房问女佣,女佣说她也不知道,也许是跑出去玩了吧。

主人看女佣躲闪着的目光,就在房子里静静地寻找。
终于,他顺着歌声找到了洗手间里的男孩。

那时男孩正将一块香肠放进嘴里。
他楞住了。

他问,你躲在这里干什么?
男孩说,我是来这里参加晚宴的,现在我正在吃晚餐。

他问,你知道你是在什么地方吗?
男孩说,我当然知道,这是晚宴的主人单独为我准备的房间。

他说,是你妈妈这样告诉你的吧?

男孩说,是的,其实不用妈妈说,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会为我准备最好的房
间。

不过,男孩指了指盘子里的香肠,我希望能有个人陪我吃这些东西。

主人的鼻子有些发酸,用不着再问,他已经明白了眼前的一切。


他默默走回餐桌前,对所有的客人说,对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们共进晚餐了,我得
陪一位特殊的客人。

然后,他从餐桌上端走两个盘子。
他来到洗手间的门口,礼貌地敲门。

得到男孩的允许后,他推开门,把两个盘子放到马桶盖上。

他说,这么好的房间,当然不能让你一个人独享,我们将一起共进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他让男孩坚信,洗手间是整栋房子里最好的房间。
他们在洗手间里吃了很多东西,唱了很多歌。

不断有客人敲门进来,他们向主人和男孩问好,
他们递给男孩美味的苹果汁和烤成金黄的鸡翅。

他们露出夸张和羡慕的表情,后来他们干脆一起挤到小小的洗手间里,
给男孩唱起了歌。

每个人都很认真,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是一场闹剧。

多年后男孩长大了。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带两个洗手间的房子。
他步入上流社会,成为富人。

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一笔钱救助一些穷人,可是他从不举行捐赠仪式,
更不让那些穷人知道他的名字。


有朋友问及理由,他说,我始终记得许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维系了一个四岁男孩的自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