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与杜宪的婚姻生活

发表:2008-07-01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人一般是不认识杜宪。根据我的记忆,"杜宪"这个名字好像在中央电视台上已经消失了近20年。

杜宪大概是80年代初到中央电视台工作的,不久就成了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女主播。因其形象典雅大方,端庄秀丽,而且声音清丽柔和,很快就成了中国许多观众的偶像,形成了一大批"粉丝"。有人说杜宪的脸是苹果脸中最美丽的一类;有人说不少陈道明的"粉丝",是因为杜宪。据说陈道明出名之前,也曾被叫作"杜宪的丈夫"。

我朋友问:"你知道清华大学的杜庆华院士吗?" 

我说知道,他是我们系1940年毕业的学长,1951年斯坦福大学工程力学博士,是著名固体力学家,是我国边界元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得过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与钱学森、钱伟长等院士共同创建了工程力学研究班,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工程力学教学和科研骨干人才,为我国力学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是杜宪的父亲!"

这我的确不知道。但我早就听说杜宪出身于书香门第,在荧屏上端庄大方的气质,据说与其家庭熏陶有关。
知青下乡时,杜宪是门头沟的一名炊事员,据说她卖饭的窗口队排得总是最长。

1977年杜宪考入北京广播学院,陈道明为了不比她"矮半截",不久也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

1985年后陈道明随着《末代皇帝》开始成名。

1989年6月,我看过她与薛飞主持的最后一次新闻联播,就再也没有见到她。她离开播音组后,转到经济频道当编辑。据说"她到经济部报到时,该部全体同人离座起立欢迎,鼓掌长达数分钟,令杜宪热泪盈眶,不知所措......"
从此杜宪开始变为"陈道明的夫人"。

有一段时间流传陈道明与杜宪要离婚,不少北京人听了大怒,嚷道:陈道明他敢!当心废了他!

实际上陈道明和杜宪关系一直很好,据说婚后连吵架都没有(陈道明解释是他俩恋爱时已经把架吵完了)。
1992年,杜宪受"梅地亚"邀请出任大型电视片集《中国小城镇》的主持人,于是摄制组经云、贵、陕、川、藏等地时,那里都掀起了"杜宪狂热"。

此后在杜宪与陈道明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访问期间,杜宪被推荐为《北京人在纽约》中"郭燕"的最佳担任角色。冯小刚等大开绿灯,但他俩左右权衡,大局为重,最后退出了剧组。

后来杜宪下过"海",当过董事长。2000年受聘凤凰卫视,主持《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穿越风沙线》、《寻找远去的家园》环境环保类的节目。

对于杜宪和陈道明,有位"粉丝"说:娶妻当如杜宪,嫁人当如道明。

有位"粉丝"对他俩的评价更有意思,说:陈道明是道家气质为主,夹杂儒法,这个人爱隐逸生活,但黄老之术也是有的;
而杜宪则是有大慈和大悲悯的佛家气质,杂以儒家之平实、道家之清风。

"这一对啊,几乎是空前绝后世间少有了。只有杜宪配的上陈道明,也只有陈道明,才配的上杜宪。"

我没有这么深的体会,但对他俩的结合也是很欣赏的。


来源:sohu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