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去 通膨来 今年下半全球股市要涨还真难!

作者:张正芊 发表:2008-07-01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第 2季股市在通膨危机下表现气若游丝,各地 股市投资人节节败退,眼看2008上半年全球指数难逃下 滑趋势。

从上海股市指数大跌 21%,到巴黎股市下跌近6%, 再到美国股市也难逃一击。少数逃过一劫的有原物料丰 富的加拿大,股市指数上涨8.4%;日本股市指数也在惨 澹第 1季过后反弹回升。

第 2季一开始,许多投资人还冀望美国次贷风暴引 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即将平息,部份地区经济成长情况也 转而优于预期,便抱持乐观态度,殊不知另一个大问题 -通膨-已在转角等待。随着年中将近,该问题变得迫 切,屋漏偏逢连夜雨,连金融信贷问题疑虑也再度浮上 枱面。

拜高油价和高粮价"所赐",Merrill Lynch(美林) 经济学家预估今年全球通货膨胀指数,将由今年初3.5% 的预估值上调至5.5%。

下半年迫在眉睫,投资人担心各地央行将被迫升息 ,以抵抗物价上涨压力。不顾全球金融体系在面对美国 抵押贷款市场尚未重建的情况下,体质依旧薄弱。

唯一能拯救这些跌跌不休的股市,就是物价下跌, 让获利空间和通货膨胀压力消失,而央行也有更多余力 采取因应措施...但这一切似乎不可能发生。

巴西和中国已着手紧缩货币, Merrill Lynch预估 全球超过 3/4的中央银行也已采取紧缩政策。大多数人 相信欧洲央行周四亦将跟进,把基准利率上调 1码至 4.25%。

全球股市自上回科技业泡沫化以来,面对危机时往 往呈现同步涨跌趋势;不同因素在不同地区发酵,却可 造成相同效果,是当前股市一大特征。 Morley Fund Management 资产管理人 Bruno Berry便表示:"现在 问题不只限于美国...(全球)没有地区可以幸免。"

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除了处于通膨 压力下,也反映出和去年巨幅上扬后留下的后遗症搏斗 。欧洲股市则是受到银行体系衰弱影响。至于美国,则 遭受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房贷危机。此外, 全球也都遭受油价屡创新高的打击。

时间回到 1年前,当时许多投资人眼见美国和欧洲 受到信贷市场打击,纷纷将亚洲股市视为安全新天堂。 中国股市中有些兴致高昂的投资人,甚至涨破肚不偿命 ,将一些公司股价抬高到每股盈利 (EPS)的50倍以上。

结果,许多市场因为过度看好而自食恶果,中国股 市指数今年来已大跌 48%,原因是原物料价格高涨和人 民币强势,挤压获利空间。

J.P. Morgan (摩根大通)香港办公室股市主任Jing Ulrich 指出,中国企业今年第 1季获利率只有 17.4% ,远低于去年同期的 49.4%;未获利企业家数增加超过 1倍,占中国所有上市公司的15.4%。

加重获利下滑的重要原因,是许多公司的获利净值 都被其市值成长夸大了。根据市调公司上海万得资讯统 计,中国所有上市公司2007年 1-3季共 600亿美元的获 利净值中, 1/4来自投资金额上升。

许多能源公司现在数钞票数到手软,中国的能源类 股却不升反降,光是 6月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石油天然 气公司 (601857-CN)股价就下跌了 17%;中国石化 (600028-CN)更跌了 24%。这都因为炼制厂购买原油的 成本增高。

再看看亚洲其他股市,香港、孟买和新加坡今年以 来分别下跌21%、34%和 15%;更小的菲律宾、越南和纽 西兰股市,也分别下跌32%、57%和 21%。许多股市甚至 自去年第 2季以来就没有回升过。

澳洲Macquarie Securities香港办公室区域策略分 析师Daniel McCormack指出:"全球股市先前遭运的问 题是根据风险重新定价,亚洲股市也难以幸免。"

印度股市这 1季也受到打击,下跌 14%。许多外资 被该国 2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吓得退场,根据印度证券交 易委员会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0亿美元以上外资自印度 股市撤出。

共同基金公司 IDFC Asset Management的产管理经 理 Naval Kumar指出, 1年前印度企业股票以 20-25的 本益比水准交易,大家还觉得理所当然。现在普遍只能 用 12-15的本益比价格交易。

在欧洲,许多资产管理人开始担心信贷紧缩将造成 严重的经济成长迟缓。欧洲许多主要银行都被数10亿美 元以上的资产减记拖累,对欧洲企业的放贷纷纷趋严, 在公司获利已经受能源和借贷成本双重上涨压力下严重 挤压,对经济发展无疑雪上加霜。

然而,通膨问题正让欧洲央行施展不开,投资人不 冀望这个欧洲金融主管单位还能对振兴经济做出什么。 此一看法弥漫市场,德国 DAX指数第 2季下跌1.8%,今 年来已下跌 20.4%;英国FTSE 100指数下跌1.3%,今年 来已下跌 12.9%。许多像Siemens AG(SIE-DE;西门子) 和 Unilever(UNA-NL;ULVR-UK;联合利华)等欧洲大企 业,都在看跌名单当中,今年来股价分别已下跌 34%和 27%。

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类似全球中央银行的中央银 行的国际清算银行 (BIS;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周一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可能接近一个 临界点,一往下掉速度之快,使得高涨的通膨一夕之间 能将物价拉入下跌深渊。

少数例外地区之一是日本股市,他们抑制通膨已行 之有年,使得日经平均指数第 2季的表现,得以自第 1 季下跌 18%后回弹上涨7.6%。

另一个例外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在巴西的期货为主 经济带动下,部分拉美股市也受惠上扬。上周五MSCI拉 美新兴市场指数上涨 10.1%,相较于同时MSCI全球新兴 市场指数却下跌1.6%。

尽管如此,面对此一黯淡前景, Citigroup(花旗) 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分析师 Robert Buckland仍看到正面 因素。全球股市今年以预期本益比13倍的价格交易," 上一回(2000年)市场进入明确的获益衰退周期时,交易 价格是13倍本益比的 2倍之多。"

Buckland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跌趋势,可 以帮助市场自我调节。"全球经济成长减缓,应是为了 消化新兴市场的通膨压力。"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