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奥运 北京向大学生下达逐客令(图)

发表:2008-07-03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各大学宿舍最近贴出公告,为迎接即将来参赛的各国奥运队伍和官员,学生一律需在七月五日前迁出学校宿舍。欲继续留在学校的学生必须得到校方的书面许可,并加盖主管机关核可章才能在校园进出。

以维护"安全"为由

在几个月之前,校方即已得到官方通知,奥运期间将会动用到学校的一些设施,并与现在所颁布的学生暑期不得于学校停留的禁令截然不同。

因此,这项禁令的颁布令北京的大学生感到错愕。由于有许多研究所学生忙于赶论文、理工科学生在实验室赶作实验,还有不少学生要打工赚钱,所以仍有上万名学生选择在北京停留。对于学校突如其来的驱逐令,引起学生诸多怨言,并迅速成为博客广泛讨论的话题。一位大学生即表示,"学校为迎接美国代表队便将学生赶出宿舍,实在很过份。政府已经拿钱盖了那么多设施,包括奥运村、运动馆和体育馆等,并改善硬体设施,还想从学生这儿拿走什么?"

平时北京的高额房租即已令大部份学生咋舌,更别提今年暑假许多房东刻意抬高房租,准备向前来参加奥运的有钱人大捞一笔。因此,目前的情况对北京的大学生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有资格留下的学生大部份是在奥运期间担任义工者,其他未经允许的学生均不得留在学校。

据北京官方的说法,一如意料中的是因为维持"宿舍及校园的安全",这样的答覆并无法令广受影响的北京大学生满意。然而,就在引起各大学府的学生广泛讨论之际,这些讨论的内容及博客均迅速的被封锁并移除。

目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尚未传出必须迁离的消息,如果这两所学府的学生也被要求迁离,肯定会引起更多学生的不满。反之,如果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可于暑假留在校内的平价宿舍不必被驱离,那么被迫迁出宿舍的学生更会对此差别待遇忿忿不平。

在"奥运光环"下的辛酸

今年8月,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组织"全球居住权与反迫迁中心"发表报告指出,北京政府为迎接奥运而进行大规模城市改造,市民经常在未获告知或补偿甚少的情况下被迫搬迁,2007年4月因为奥运工程迁移的北京居民至少有125万,房屋被强行拆除者不计其数,估计奥运前至少还有25万人将面临迁移。报告也指出,每年约有3万3千人因受奥运工程影响而失去居所,生活变为贫困;因不满政府强行拆迁而维权者,则多遭受中国当局的打压、迫害,甚至监禁。

在中国申请奥运主办权之际,曾信誓旦旦的承诺会改善人权、新闻自由及环境保护等。然而,在奥运举办的前夕,当初所做的承诺却仍不见改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分析指出,因奥运工程被迁移的事例,每个主办国都曾发生,但以北京侵犯人权事例最多、也最严重,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政府不受制约、亦不受监督。

在中国政府大肆宣扬奥运所带来的商机与进步的同时,在其背后也同样隐藏了无数令人辛酸的故事,值得我们多加省思。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