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高成本 重挫亚洲工厂

作者:彭淮栋 发表:2008-07-05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化的世界本来是"平"的,自从能源价格飙涨,增加运输成本,转而使亚洲经济奇迹蒙上阴影,这个世界变"圆"了点。

"世界是平的",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富利曼在2005年畅销书"世界是平的:廿世纪简史"里所提,主要说,全球化世界里,商品和服务很容易在同一地生产,卖到全球。这是出口型亚洲经济体的关键基础。

此基础先决条件是运输和能源价格低廉。一旦石油每桶要140美元,情况即逐渐改观。伦敦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詹恩形容:"整个亚洲模式现在都受到压力测试。"

詹恩指出,"世界已完全改变。过去10年来,中国无数工厂以某种能源成本为建厂假设,我想,使这些工厂活得下去的能源成本已经不再了。"

此改变对亚洲的影响是,利润不断下滑,股市和货币连带不断滑落。

"MSCI新兴亚洲"指数近来连告重挫,今年已跌大约23%。史坦普五百的跌幅是14%左右。感受压力的不只是中国,而是整个亚洲。

在"平"的世界里,亚洲发展出效率高而且独立的制造模式:商品原料取自数千公里外,在低工资地区开始制造,然后拿到中国的高科技工厂做技术层次和附加价值较高的完工,最后装运,卖给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

此模式要庞大的运输能源,而能源成本已巨幅上扬。先在别地制造,到中国完工再出口,比例剧减到44%。

加拿大"CIBC世界市场"资深经济学家鲁宾和塔尔两人估计,油价每桶150美元的时候,12公尺的货柜从上海运到美国东岸,成本将近1万美元(台币30万3800元),是2005年的两倍。相形之下,同样的油价,同样大小的货柜,从墨西哥运送的成本只要4000美元。

物价随成本上升,中国商品价格上升,当然不只令中国及其厂商头痛,对美国及其货币决策者也构成难题。亚洲进口货低廉,抑制了整体通膨,美国货币决策者日子还算好过。

中国补贴能源压低物价,关键是补贴多久。两周前,中国将柴油和汽油价格提高约18%,是历来最大涨幅。

全球化效应改变,有人吃亏也有赢家。墨、加、东欧,甚至美国和西欧的制造业会变较有竞争力。钢铁业已如此。美国钢铁业者竞争力提升,因他们比较接近原料来源,中国的钢铁公司必须从巴西或澳洲进口铁矿。

詹恩指出,全球化以中国为中心,但情况有变时,中国也会成为主要受害者,供应中国并且受益于中国的其他亚洲地区也将受伤。

詹恩说,亚洲企业受到多面挤压,一方面,货币对美元升值构成压力,另方面,工资和能源成本上升,使利润受到压力。另外,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不是减弱,就是停滞。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