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在用水库被炸毁 内无钢筋 (图)

发表:2008-07-05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破技术实现了炸一半留一半,不飞石、少震动的效果。

爆破结束后,工人开始清理现场。

昨日下午5时,随着一声闷响,从化鱼洞水库右边的半边水库轰然倒塌,随后高高扬起一阵灰尘。这一瞬间定格了全国在用水库爆破的"先河",这一2006年才建成的水库大坝为何一次漫堤就出现高危状态,要爆破除险呢?这一谜团至今仍无定论。从化市有关部门表示,大坝是否为豆腐渣工程,目前还在调查。

三道线警戒27孔填药 一声闷响右坝轰倒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了位于从化市吕田镇的鱼洞水库,在离水库还有数公里处就见到了警戒线。尽管通往水库的路上只有少量住户,行人非常稀少,但是路上依然设了三道警戒线。此时爆破公司正在大坝上钻孔填埋炸药。

从化有关部门介绍说,该水库已在7月3日上午基本腾空库容,只剩死水位线下的库容约1000立方米,爆破公司人员在右边坝体上钻下了27个炸药孔,同时大型钻孔机还在左坝头钻孔4个,在溢流堰顶位置人工钻孔12个。

下午4时半,第一声警报声拉响后,警方开始彻底清理现场,大坝周围500米之内不允许任何人逗留。来自广州的各大媒体的记者在约600米远的小山头上密切等待爆破前最后一声警报声,电视台的直播车也开到了现场。

下午5时整,爆破前的最后一声警报拉响,随着几秒钟后一声闷响,右边的半个大坝就轰然倒下,高高扬起一阵灰尘,几分钟后才消散。

承担爆破任务的广东省爆破工程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用水库的爆破,接下来他们将尽快清理碎石。据了解,为了方便施工,这次暂时只炸毁了一半,但这已可使水库不能形成库容,因而不会发生险情。待碎石清理完毕后,将对左边大坝也进行爆破处理,这个爆破工作将在5日内完成。

一漫就报废豆腐渣所致?

从化有关部门表示须待专家调查后才能认定

负责此次爆破任务的广东爆破公司总工程师孟庆彪说,钻孔时他们发现,大坝内部已成蜂窝状,钻下去甚至不能成孔。为何坝体如此不堪水漫?这是豆腐渣工程吗?对此,从化市三防办总指挥、从化市副市长刘宗静表示,这个问题还需专家调查后才认定。

四处有裂 爆破前大坝伤痕累累

昨日爆破前,记者就来到了现场查看,发现尽管水库的水基本已经排干了,但大坝的破损程度仍令人感到意外。高20多米的大坝出现了许多裂缝,坝面的水泥块斑驳不堪,在大坝溢洪道两侧坝面形成的三四平方米的"隆块"就有4处,而约在12米高的位置,一条横向的大裂缝横穿整个大坝。纵向处也有多条裂缝,最宽的有半米。

惊人内情 加固防险未经过验收

据了解,6月30日出现险情后,除了正常泄洪,现场抢险突击队还紧急用风镐、风钻等工具紧急拆出一个20多米长、7米多深的决口放水减压,库容由原先的80多万立方米迅速减至20多万立方米,险情才基本排除。但是水利专家经过初步诊断后给大坝判了"死刑":在蓄水位较高的状况下,大坝稳固性已遭到破坏,已不再适宜蓄水。据了解,鱼洞水库的大坝在2006年刚竣工完成,主要是作为从化当地村民的灌溉、蓄水之用,但各项加固、防险措施一直在完善中,并未通过上级部门最后验收。

挑战爆破 炸"蜂窝坝"幸达效果

据爆破人员介绍,大坝的毁损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也给爆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在前一天他们就开始在上面钻孔了。"我们钻的孔径是76(毫米)的,但钻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已经是蜂窝状的了,一钻就散,我当时感觉自己站在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广东爆破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孟庆彪说,这给计算炸药单量(单位面积内使用的炸药量)工作也带来困难。"不过我们经过仔细研究还是很成功,我们投放了700公斤的乳化炸药,幸好保证了只炸一半另外一半不受影响,而且不飞石、少震动的效果,你看那个截面是很整齐的。"

没有钢筋 是否豆腐渣工程待查

爆破完成后,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大坝为浆砌石结构,里面没有钢筋。有专家表示,这种结构很少见,因为其牢固度比较低,造价也是最低廉的。

据了解,鱼洞水库出现险情后,从化市政府就成立了专门的事故调查小组。从化市三防办总指挥、从化市副市长刘宗静表示,大坝建成不久因一次漫堤就"报废",这到底是工程质量问题还是地质灾害问题还需经过专家调查后才能确定,今后该地是否再建大坝蓄水,也要根据调查结果看是否合适。

大坝炸毁后重建尚无期 千亩农田抗旱麻烦

鱼洞水库处于吕田镇的鱼洞村,水库所在位置四面被自然山体包围,只留下一个缺口。水利部门于2006年在这里建了一个大坝之后,就形成了这个鱼洞小(二)型水库工程,该水库最大库容为94.6万立方米。主要是作为从化当地村民的灌溉、蓄水之用。大坝炸毁之后,水库下游1000多亩的良田如何抗旱成为了一个新问题。

在大坝的下游,记者发现了一大片天然的平地,正是鱼洞村村民的耕地,绿油油的全是即将抽穗的水稻,田里还有三三两两的农民在劳动。通向水库的一条小溪两边是成片成片的竹林,风景秀丽。

一个农民正准备给水稻打农药,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水田经常遭遇旱灾。"我们这里很穷的,都是靠天吃饭的。"这位农民说,水库在2006年建成后也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好处。"这里本来说还要建一批水渠,但是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直没动工。"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鱼洞水库建成后主要是承担灌溉和发电的功能,但是拆除之后是否重建还不能确定,因为还不知道该地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那么今后是否会影响当地的用电和灌溉呢?从化方面表示,因有大电网支持,鱼洞水库没发电也不会影响当地用电。至于灌溉,这里还有自然的水流过来,同时还可以从其它地方引水进行灌溉,只是在旱灾时就麻烦一点。

来源:新快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