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时代来临 普世饱受通胀之苦

作者:黄兆平 发表:2008-07-05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油价高涨之际,在沙乌地阿拉伯西部的吉达港市召开的国际油价高峰会议,六月二十二日做出决定,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 )龙头沙国每日再增产二十万桶原油。

这项决定,一点也不意外,但是能否协助稳定全球的油价,抑制蠢动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见仁见智。

全球石油消耗最大国美国的能源部长波德曼表达欢迎沙国的稳健步骤,"希望吉达能源峰会有助稳定市场合理的价格,和恢复市场的信心"。

美国前能源部长、现任新墨西哥州州长李察逊接受CNN "最新版本"节目访问时也指出,"沙国的增产将有一点帮助,也许可能使油价稍微降低"。

就在外界争论油价高涨是人为市场投机炒作抑或产油国未尽责任、供应短缺时,美、沙两国代表在这次峰会中,再次杠上,演出互推责任戏码。

甚至有人批评油价近来持续高涨,与美国总统布希二零零三年决定攻打伊拉克有关。开战前,国际油价每桶只有三十七美元。

至于增产能否解决高油价问题?油价是否因市场炒作脱离需求面?都值得关切。

唯一共同点是,不管沙国国王阿布杜拉或波德曼都认为,开发中国家(尤指中国、印度)日益增加的石油消耗,是油价高涨的主因之一。

另外,专家也曾分析,油价攀升的因素应该要包括法、英等国对燃料课征重税、亚洲部分国家实行燃料补贴政策,以及美元贬值的计价问题等。

事实上,在峰会前一周,纽约国际轻原油价格触及历史高点的每桶一百三十九点八九美元。这个价格距离高盛集团二零零五年预估的百元大关,前后三年不到,当时油价每桶才五十五美元之谱。

其中,国际原油价格光在过去一年,就上涨近一倍。但就在沙国决定增产第一时间,知名投顾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分析师即认为,年底前油价"有机会"降至每桶一百美元水平。

不管是五十五美元、一百美元、一百三十九美元抑或高盛最新预估油价可能突破每桶两百美元,数字变化背后牵涉到人为操作、市场机制、产量、经济、安全等因素。

可以想像一九七三年,爆发石油危机时,当时美国汽油价格一度涨到天价的每加仑四十美分情景吗?今年六月上旬,汽油价格已突破每加仑四美元─涨了十倍!

沙国决定自七月起将原油产量从每日九百五十万桶增至九百七十万桶,产能达到一九八一年以来最大。全球目前每日需油八千六百万桶,全球百分之四十产油量来自油国组织。

油价涨,车还是要跑,工厂照样要生产,尽管替代能源不断推陈出新,但谁又禁得起油价一夕爆跌?况且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国、英国、日本、中东国家石油消耗量无法减少,这是事实,中国、印度及其他部分开发中国家需油孔急,也是事实,油价看似没有下跌的理由,至于何谓"合理油价"?各方却莫衷一是。

油价与经济发展具有连动关系,但油价已是国际政治议题与谈判筹码,更演变成安全问题。

美国总统大选最近扯出是否要开采佛罗里达州近海油源的辩论,中、日更因东海油田归属,长期争论不休。

持平分析,导致国际油价走高原因,包括供不应求、投机炒作、炼油能力不足、美元下跌和地缘局势紧张等。若油价过高可能阻碍美国和其他主要工业国家经济成长,从而导致石油需求下滑,油价大幅下跌,也非产油国所乐见。

油价从一九七零年的每桶一点八美元,到一九七三年爆发石油危机的每桶十美元,两伊战争时再涨至三十美元,再到二零零三年美军攻打伊拉克后涨至近五十美元,二零零五年卡翠娜飓风推升油价到七十美元,伊朗爆发核问题,油价再涨,今年三月油价破百,上周再涨至近一百四十美元。

目前的通膨压力可以说是去年油价飙高的延后反应,高油价时代也可看成是市场的重新洗牌及躲不过的阵痛,而全世界人民都在为高油价埋单。

尤其是各国低收入阶层,都要忍受高油价、高粮价(运输费、肥料成本等与石油有关)带来的通货膨胀之苦,人民的怨气难免发作在统治阶层头上。

大部分学者专家预判,全球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但刚好也让各国开始学习如何挥别高耗能时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