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大小≠工作意义大小

发表:2008-07-06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直觉得,职位大小不是决定工作意义大小的因素,关键是要看你的态度。一位勇于任事的小弟,他为工作所创造的价值并不比一位大老板差。

接下来我要讲的故事,发生在一位刚毕业的年轻人身上。我与他认识是因为一封抱怨的E-mail。

大约三年前,某个礼拜天的早上九点钟,我的值班经理打电话给我,说有顾客E-mail投书,抱怨我们一家加盟饭店的自助餐厅服务人员态度不佳。通常这类的顾客投书,饭店会有专人处理,但我因为听到值班经理说这位顾客相当不满,而且非常气愤,便让他把信转给我。

果然,这封E-mail的语气不是很好,投书人是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说因为看过我的书,知道我们饭店的服务好、有口碑,因而接洽饭店餐厅举办谢师宴。没想到谢师宴当天,由于先前联系上的误会,场地的安排似乎不符合他的要求,当场便有了一些不愉快。他觉得相当委屈,满腔的不平,于是写信投书过来。

我把信看完,发现这封E-mail是凌晨一点多传来的,于是我先交代助理,不要急着打电话给这位同学,因为他整个晚上心情不好,加上忙着写投诉书,一定很晚睡觉,等中午过后我再亲自跟他联系。

我之所以想亲自与他通电话,最主要不是因为他的抱怨,而是我知道,像这样会代表学系或学校来联系举办各种活动的年轻人,他们通常心里都是有一股热忱,想为大家服务,无论结果如何,是饭店的错也好,是双方的误会也罢,我都必须告诉他,他做得很好。

那天中午我们透过电话谈得很融洽。他的心情平复许多,他说他受到我的书影响,所以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而我也从他的谈吐语气知道,他的确是个对服务这项工作很有看法的年轻人。

一个抱怨,结了一个缘分。这之后我们成为朋友,一起吃过饭,也经常有书信的来往,他更不时与我分享他的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

不久他毕业去当兵,服替代役,在南部的县市文化中心服务台当柜台人员。这份工作应该是整个文化中心最“小咖”,也是别人最不想要做的,然而他写信告诉我,这个位置真是老天特地安排给他的,他不但没有觉得服务台的工作细碎繁琐,反而把一份最小的工作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做得有声有色。

服务台是整个文化中心面对民众的第一线,等于是文化中心的门面,于是他每天都穿着刚烫过、干净笔挺的制服,无论天气多热,也都打上领带,为的就是要让来参观或洽公的民众感觉被尊重。

其实他是服替代兵役,根本不会有人查他的班、在乎他的态度如何,也无涉升迁的问题,两年一到,卸下军服就可以走人,但尽管如此,他仍兢兢业业的对待这份工作,丝毫没有懈怠。

在过程中,他注意到和他同在柜台担任服务工作的一名资深的柜台大姐,经常工作得很不愉快,因为她负责的业务中有一项是登录与收发全机关的文件,既琐碎又繁杂。而且,大姐总是抱怨递送信件的邮差,每次都要等到接近中午用餐时才将一大捆信件送来,因此她往往得要牺牲午休时间,才能完成登记与发送。甚至,邮差常在大家都去午休的时间才到,导致一些重要的挂号信件,因为无人签收,又要拖到第二天了。这件事困扰她已经很久,中午一到,不愉快的心情就会发作。

这位服替代役的同学心想:这真的是一件不能改变的事情吗?为什么要被这样的小事困住呢?于是下一次邮差大哥来送件时,他就主动前去认识,并且慢慢花时间和邮差聊他的工作。

没多久他就发现,其实只要稍稍改动邮差每日送信的动线,就可以避免刚好中午时间到达文化中心。于是他很诚恳的沟通说明,希望能让彼此的工作效率提高,减少两方面不必要的麻烦。邮差大哥也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于是把流程改变了。

流程改变,所有的收发作业也因此顺畅了,柜台的大姐终于可以在一早就开始处理登录收发的工作,时间相当充裕。而他只是多用一点点心,做一些沟通,问题就解决了。

服务台的工作还包括接听电话,有一天他突然灵感一来,建议把原本接电话时制式的问候语“您好,文化中心”,加上英文版,并加入亲切的语气,变成“文化中心,Cultural Affairs Bureau,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

这个小小的改变,马上引起好评,许多人向文化局长反映,他也获得了赞美。接着他发现文化中心偶尔也会有外籍人士来访参观,馆内广播应该要有双语服务,因此又得到更多国际人士的赞美。

他说当他第一次用英文版广播后,在各楼层办公的行政人员都跑了下来,想看看到底是谁在用英文广播。

馆内广播行之有年,萧规曹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谁都没想到是一个柜台替代役男的主动提议,让文化中心越来越国际化了。

他的用心还不止于此,为了能达到“饭店级的服务水准”,他细心的做功课,把每一次要来文化中心开会的贵宾或市府人员的基本资料背熟,等到那些人一踏入文化中心,他马上能认出谁是谁,准确的叫出来宾官衔,并亲切的接待他们。

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职位、头衔和金钱的追求,而是让自己能在工作中获取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并影响他人,进而提升公司或社会整体的进步。

能够在工作中得到满足与成就感的人,乃是因为他尊重并热爱自己的工作。而要能持续地热爱工作,就必须去确立工作的正面意义。每个工作只要你肯用心去经营,都会有它金牌等级的价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