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峥慢食 一天未必吃三餐

发表:2008-07-08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天与死神拔河抢救病患,心脏外科医师日日处在千钧一发的紧张场面,巨大的压力成为常态,因此像多数外科医师吃饭都快。心脏科名医魏峥却能从压力中,领略"慢食"的情趣,他总是慢慢吃,吃少一点,吃得挑剔一点。

若说,魏峥是心脏移植第二人,国内恐怕还真没人敢称第一。他完成国内第一例成功心脏移植;世界第一例人工心脏移植后,等待心、肾移植成功;第一个不输血幼童心脏手术。

国内心脏移植手术,有一半是魏峥所带领的振兴医院团队所完成,"世界第一"、"全国首例"、"唯一"等字眼不断与魏峥的名字连在一起,代表一个又一个成功手术的亮丽成绩。

吃太快 往往会吃过头

在手术台上,亲眼看过、亲手经历这么多生命的在分分秒秒间起落,对"生命"他自有想法。但魏峥笑说,"谈到养生,我不及格耶!"不过,对于吃,魏峥有一套他自己的领略,国人还不知道"慢食"是啥时,魏峥已经身体力行。

"不要等到肚子饿极了才吃饭,就像煞车煞不住一样,肚子饿才吃饭,容易吃得猛,容易吃过头。"他说,食物进入肚子,变成血糖后,血糖上升才感觉到饱。若是吃太快,身体来不及察觉,等感觉到饱时,往往已经吃过头。

魏峥认为,人吃三餐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他举例,老虎抓了一只羊,吃饱了就走。而人类不仅吃过头,还是动物界里,唯一一个需要定时吃三餐的动物。

饿了才吃 要吃得精致

魏峥说,我们应该聆听身体的讯息,肚子有点饿了才吃饭,人类却明明肚子不饿,只因为时间到了就吃饭。"我们小时候被父母逼着吃饭,实在想不通,如果不饿,何必要吃饭?"

魏峥不是不在乎吃,相反的,他主张美食主义,"不好吃的,我不要吃。"与其暴饮暴食,魏峥喜欢慢慢吃,吃少一点,吃好一点。当然,品质好的食物就贵,因此也不会吃多,烧菜也不会烧多。

他看着纤瘦的女儿竟还禁食,还吃来路不明的瘦身食品;奉行晚上5点后不吃东西,所以女儿几年来都不吃晚饭。坊间的流言比名医爸爸还有说服力。魏峥无奈的说,应该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因为这是身体在告诉你,身体需要什么东西。

魏峥也反对素食主义,吃素是不错,但人毕竟不是牛,无法消化太多纤维质,吃一公斤的草也不会饱。他说,炒青菜时,放些许肉丝,红烧豆腐,放些许肉丝,既增添鲜美滋味,也滋养身体。多数外科医师吃饭都快,魏峥认为,吃饭是一种情趣,要慢慢品尝,不要连自己刚才吞吃什么到肚子里都不知道。

基因决定生命 别神经兮兮

难免应酬时,魏峥喜欢去知名法式餐厅法乐琪。他说,别人请客,点餐要顾主人面子,而自己请客总不能要求别人一起少吃。法乐琪的沙拉吧,沙拉新鲜又好吃,而且沙拉吧上有素咖哩饭,清淡口味的咖哩饭也引得魏峥食指大动。

为了好玩,他在自家楼台种青菜。他发现,季节不对的食物不能吃,若硬要种出非当季的蔬果,得用很多杀虫剂,否则植物根本长不起来。

看多生死来去,魏峥是个基因决定论者。他说,人一出生时,基因已经决定一切,有人30多岁就动脉硬化,有人80岁冠状动脉还弹性十足,生命初始的时候已经决定一切,不需要为了追求"健康",反而把自己搞得神经兮兮。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