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关注独生子女现象的负面影响

发表:2008-07-09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独生子女目前已经超过一亿。有专家开始关注独生子女现象对中国社会和家庭的负面影响。

中国大陆经过30年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目前的独生子女人口已超过一亿人,而由独生子女加父母组成的独生子女家庭,也成为城市中最基本的家庭模式。在 7月11号"世界人口日"前夕在上海举办的"提高人口素质论坛"上,有专家指出,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化,对于中国婚姻家庭的稳定和文化传统的传承,有严重的负面影响。上海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谢玲丽认为,独生子女的早期教育存在性格、心理、智育、环境及生活自理能力等5大障碍。就此,美国托莱多大学教授冉伯恭评论说,中国的独生子女现象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导致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溺爱:
"他就像是全家人的小皇帝,他就缺乏有兄弟姐妹的小孩的合作经验。衣食住行都是独享,就会有人际关系方面的缺陷,没有和别人分享的习惯和观念。"

其次,冉教授说,父母除了对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外,还对他们的要求和期望过高,给独生子女造成沉重的精神压力:

"要他上最好的幼儿园,考进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大学,这种压力对独生子女是非常大的。不见得能过一般儿童的很正常、愉快的生活。成长期间就会有这种压力,对他们的思想、生活各方面都有重大影响。"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也在论坛会上表示,独生子女现象对个人和家庭层面上的影响将非常深远,并已经成为中国转型时期风险社会中的一个风险要素。彭希哲特别指出,独生子女家庭不是理想的家庭结构模式,这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时表现得最为明显。对此,在美国的独立评论人士康正果评论说: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知识分子提议国家改正独生子女政策。四川地震很多家庭的孩子在豆腐渣工程的教室里死了以后,很多人年龄已经大了,再想生都来不及了。这突出地显示了独生子女政策的一个后患,这种情况使得很多知识分子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

康正果说,中国多年来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问题还包括:在独生子女这一代人中,男女出生比例的严重失调、人口的老龄化,以及未来年轻劳动力人口的匮乏:

中国人喜欢要男孩,很多产前检查出来的女婴都被堕胎,这些男孩长大以后,很多男人可能都找不到老婆。随着独生子女政策持续的执行,人口老化,大量的这些人退休,劳动力就很少了。目前近几年来有一个明显的统计,就是小学的入学率越来越少,以至于很多十几年前的小学都没有用处了。"

美国托莱多大学的冉教授补充说,中国的独生子女现象还加重了养老负担.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强调说,如果说人口老龄化所导致的年轻劳动力人口的缺乏和养老资源的短缺等问题可以通过制度创新和完善、以及人口迁移来解决的话,那么独生子女对于中国家庭的稳定和文化传统的传承,确实有着十分严重的负面影响。但他不同意把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独生子女的行为方式和思想价值观念中所表现出来的诸多问题,简单地归结为独生子女现象。彭希哲认为,目前并不清楚,中国独生子女这一代人的行为特征是因为政府的计划生育这个特殊人口政策,以及独生子女化家庭所导致的,还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剧烈的社会变革所引发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