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幻灭? 阿里巴巴股价暴跌78%

作者:林则宏 发表:2008-07-10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赢得"最大市值互联网公司"、"香港新股王"等美誉的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八个月以来,股价从最高点到昨(9)日暴跌78%,雅虎、富士康、新鸿基地产等主要策略投资者惨遭套牢,帐面损失惨重。

阿里巴巴2007年11月6日在香港上市,上市前曾经获得逾276倍的超额认购,包括雅虎、AIG、香港上市公司九龙仓、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及马来西亚华裔富商郭鹤年等人,都大笔认购成为阿里巴巴策略投资者,雅虎认购金额更达港币7.76亿元。

鸿海子公司富士康也以每股港币13.5元,认购阿里巴巴1,754.9万股,总认购金额达台币11.3亿元。当时陆委会与投审会还对鸿海间接投资阿里巴巴,究竟属"对外投资"或"大陆投资"有不同意见,而让鸿海参股阿里巴巴一度出现一些波折。

阿里巴巴当时取得的股票代号"1688"谐音"一路发发",被香港投资人视为是相当吉利的号码。上市首日阿里巴巴表现气势如虹,股价最高一度狂涨192.59%。去年12月初阿里巴巴股价最高还达到每股港币41.8元,为挂牌价港币13.5元的三倍。

不过,阿里巴巴两大上市保荐人德意志银行与高盛,却在阿里巴巴上市满月当天,双双发表看空阿里巴巴的研究报告。2007年12月6日两大保荐人将阿里巴巴目标价,分别降至港币26.7元及30元,但前一天阿里巴巴收盘价还在37.2元,结果导致当天阿里巴巴股价暴跌。

阿里巴巴股价也像坐上溜滑梯般一路往下滑。今年3月18日阿里巴巴跌破招股价13.5元,7月8日首次跌破港币10元。昨天港股大涨585点,各类股全面翻扬,唯独阿里巴巴持续大跌超过5%,股价来到9.14元的新低价位。

阿里巴巴跌跌不休,如今被市场人士讥为"港股版的中石油"。八大战略投资者两年禁售期要到2009年11月止,目前为止,这八大战略投资者帐面亏损已超过港币6.76亿元,其中,雅虎损失最为惨重,超过港币2.25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