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参加奥运会名称引发激烈争议(图)

发表:2008-07-11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在奥运会中的名称问题再度成为争议的焦点。台湾陆委会表示,台湾应该使用中华台北,而不是中国台北,学者对此也发表了看法。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参观鸟巢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日前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中国台北和中华台北都是英文Chinese Taipei 的中文翻译,使用中国台北不能说成是矮化台湾。

*陆委会:坚决反对大陆使用"中国台北"*

不过,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良任表示,中华台北的名称是两岸奥委会在1989年所达成的共识,大陆如果坚持使用中国台北是相当不适当的,台湾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张良任还指出,中华台北的名称已经行之有年,不能因为今年由北京主办奥运就任意改变。他强调,台湾在奥运会上的名称问题,是国际奥委会的事,而不是由国台办来决定。

*民进党:中国不会改变打压台湾*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表示,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杨毅的说法有政策风向球的意味,是相当大的警讯,马政府应该表达最大程度的抗议。民进党还认为,这次中国台北名称的风波也显示,不管马政府释出多少的善意,中国打压台湾的事实是不会改变的。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还指出,马政府对于主权议题的轻忽,已经到了难以想像的程度,等于是一步步走入了北京布好的一中格局架构当中。他说,假如台湾的主权地位被架构化、格局化,那么未来台湾将逃不出中国的手掌心。

*学者:不接受利用奥运矮化台湾主权*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侯汉君认为,台湾不能接受中国利用主办奥运的机会来矮化台湾的主权。

他说:"因为中华台北是当年的奥运模式,所以才翻译成Chinese Taipei 而不是China,Taipei,那是当年台湾退出联合国以后,对台湾来说可以说是底线,超过这个的话,可能就是中国要把我们视为她的一省。对于中华民国来说,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侯汉君还指出,中华台北是台湾多年来参加奥运的立场,如果退缩的话,等于是自我矮化,所以台湾政府一定要有所坚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员陈仪深教授认为,中华台北和中国台北在意义上有很大的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他说:"中华的话是中华民族,或是华族,华人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国家的概念。如果是中国台北就是同一个国家的概念,所以,即使是国民党当政,还是不放弃中华民国,有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用一般的说法就是,还是有两个中国的味道。"

陈仪深教授还表示,事实上,中华台北的名称对许多台湾人来说,已经觉得委屈,马政府一定要守住中华民国宪法的立场,才合乎国民党一贯的逻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