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图谋不轨?多起中共间谍案引忧虑 (图)

发表:2008-07-12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住在维吉尼亚州郊区,抚养着妻子和一名孩子的葛瑞格·柏格森(Gregg W. Bergersen)是一名喜欢偶尔赌博的海军退伍军人,他花很多时间在担心,一旦自己有一天离开了目前国防部分析员的工作之后,要如何赚钱谋生。首都华盛顿附近有数百家军事相关企业,在他51岁那年,他开始琢磨着自己如何进入其中一家公司上班。

《纽约时报》10日报导,就在这时,柏格森被人介绍给来自台湾、居住在纽奥尔良市(New Orleans)超过30年的美国公民郭台山(Tai Shan Kuo),柏格森相信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所要的。自中国大陆进口家具从事销售的郭台山是一名在公共事务方面相当活跃,而被政府指定为国际贸易谘询顾问的企业家,他告诉柏格森自己正在创立一家国防顾问公司。

目前柏格森、郭台山和另一名共犯正在等待联邦法庭的宣判,他们在去年被检察官以"涉嫌违法转移资讯给中共政府"的罪名遭到起诉。

这些案子着重评估中共政权的威胁,所以在中共情报人员和执法层级方面做了重点调查。其中一些个案被检察官形容为"中共政权精心企划,意图盗取美国国家安全机密的情报活动",而另一些案子就没有这么明显的企图,这些案子看起来比较像违反商业出口法,嫌疑人企图将"对中国公司有利的科技资讯"转移到中国。

根据法庭文件和采访所得信息,郭台山和他与中共官员之间的联系人联合设计了一套被专业情报人员称之为"假旗帜"(false flag)的活动,让担任武器系统分析员的柏格森误以为自己所提供的讯息是流向美国盟友的台湾,而不是北京。

然而,联邦调查局的监视录像显示,柏格森了解自己参与一项严重犯罪行为。

柏格森多次将关于美国在未来五年内出售台湾武器的细节交给郭台山,并自郭手中收到数目不详的金钱。柏格森被调查人员跟监并在2007年7月10日被录下他坐在出租车里面,要求郭台山一定要保守秘密的画面。他说:"若泄密出去,我肯定会丢掉工作,不,不只被解雇,我还会被关进监狱。"

虽然柏格森可能让自己相信,由于资讯是流向台湾,所以犯罪行为并不严重,但是录像带显示,柏格森之所以愿意冒这个风险,主要是因为郭台山定期向他保证,国防部退休之后,他可以在一家国防顾问公司担任合伙人。此外,柏格森每年从郭台山那里可以拿到30万到40万美元的款项。与此同时,郭也会赠送柏格森小礼物,并带他到拉斯维加斯。在那里,郭请柏格森观看价格昂贵的表演并支付柏格森赌博的赌注。而所有这些画面全被联邦调查局(FBI)的探员拍摄到了。

除了柏格森的案子,美国检察官去年起诉了大约12起涉及中共政权试图得到机密资讯的案子,如:可用于发展导弹和大炮的军用级感应器(accelerometers)、台湾武器销售细节、美国军舰科技、和让飞弹更难以被侦测的夜视镜技术相关产品。

虽然现任或前任情报人员和执法官员在接受采访中,当他们被问及中共间谍活动的精确范围时,无法做出肯定答覆。但是很多官员针对案子的型态做出了类似的描述:中共政权在世界各地铺下了复杂的谍报网络,安排职业间谍、学生、科学家和其它身份的人系统的盗取商业或军事机密。而这些人当中,有些人是知情的,而有些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进来的。

一名起诉这种罪行的资深执法官员表示,中共试图派出很多小触角以获取彼此之间看似不相关的多项资讯,中共最终的目的是从中得到更有利的资讯。

曾经在国家反间谍部门工作直到2006年退休的现任F.B.I.助理主任索迪(David W. Szady)表示,中共擅长使用多元重复的搜集平台--利用学生、会议代表、亲属或研究人员来搜集资讯。

索迪先生在一次访谈中表示,联邦调查员已经开始相信虽然搜集系统看似无序,甚至随机,事实上中共对于自己所要的相当清楚且做了妥善安排。

官员表示,中国除外的很多国家,尤其是伊朗和俄罗斯,也是积极瞄准美国进行间谍活动,但是美国国家情报局反情报办公室主任布莱纳(Joel F. Brenner)表示,中共显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布莱纳在一次访谈中描述中共情报搜集的努力程度为"持续强烈的压榨",因此少数专业分析人员真的以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活动不是一场经过精心策划、深思熟虑的策略活动。

在军事方面,布莱纳先生表示,中共对于那些改进自己的海军力量以对抗美国威胁的情报特别感兴趣,此外,中共对于那些有助于自己在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对峙中取得优势的相关情报也特别感兴趣。

布莱纳说,中共曾经试图得到"让潜水艇能更安静行驶,而避免被侦测到"的技术。

在柏格森这个案子,法庭文件中看不出活动协调者的身份。根据F.B.I一份文件,策划者是一名未披露姓名、以香港和广州为活动基地的中共政府官员。该名仅被标上"中共官员A"的官员被一些熟悉这个案子的人们形容为:一名资深的中共情报官员,在最近其它两起中共间谍活动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些人说,中共官员A也曾帮助协调麦大智﹝Chi Mak﹞间谍活动。中国出生的麦大智因向中共出售海军机密,而于今年3月被判超过24年的监禁宣判。麦大智的辩护律师在法庭上表示,虽然向中共提供资讯是违法的,但是这些资讯并不是机密。

布莱纳先生形容麦大智是一名"不招眼的间谍",20年来,麦大智在美国国防部承包商公司里逐渐升级,最后被提拔为该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并取得接触机密文件的授权。布莱纳表示:"这种耐性是中国人特别擅长的"。

在法庭审理中,检察官出示了一份任务单,上面是麦大志即将得到的海军资讯目录。布莱纳说:"你能从龙的爪子了解一条龙,而这份名单就是龙爪的清晰图片。"

麦大智和中共官员A两人在另一个涉及钟东方﹝Dongfan Chung﹞的案子中也是个重要角色。钟自1973 年起任职于航太工程公司洛克威尔,至1996年该公司被波音公司收购后成为波音公司的一员。他拥有机密级安全级别,能接触机密文件。钟自1979年起就开始与中共政府接触,多年来将包括美国太空梭在内的多项太空计划机密提供给中共政府。此外,钟还多次到中国将美国太空梭及其他太空计划的内容传授给中国工程师。

有关文件显示,钟决定为中共效力而当间谍的部分原因是因为爱国情绪。在一封中共官员写给钟的信中说:"能实现为国效力的愿望是你的荣耀,也是中国的福气。"

中共这种民族忠诚的呼吁引发了敏感议题,一些美国人开始探讨美国当局是否更有理由对中国研究人员和学生持怀疑态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科学家李文和(Wen Ho Lee)因涉嫌参与59项间谍活动,而于1999年被捕,然而在案子审理过程中,由于法官发现一些重大问题,其中的58项指控被撤销。

李文和和很多支持者声称李文和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识案件最终达成庭外和解,美国政府和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5家先前曾经做过怀疑报导的新闻媒体,同意赔偿李文和160万美元的赔偿。

美国随时都有6万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而每年来美国观光的中国游客约有60万人,要掌控这些游客的行径是不切实际的。中共情报官员显然相信郭台山--柏格森这种渠道,可以指派一名居住在纽奥尔良市的专业情报官员充当郭台山与中共官员A之间的联系人,而这个人就是现年33岁的康于兴女士﹝Yu Xin Kang﹞。

郭台山将康于兴提供给他的5万美元用来接近柏格森,他支付旅费、餐厅聚会和购买小礼物。在F.B.I.的监视带子中可以看到柏格森在他的太太发现他有一大笔现金时,做出了迅速回应。他告诉太太,那笔钱是他赌博赢来的。针对这笔钱,他太太认为自己有一半的权利并真的拿走了一半。柏格森将这个坏消息告诉郭台山,郭表示愿意补偿这个差额,但遭柏格森拒绝了。

柏格森预计这个星期五于亚历山大接受审判,若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十年有期徒刑。而郭台山及康于兴将于这个夏末接受审判,若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终生监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