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微生物实验室发生化学爆炸 博士被炸伤

发表:2008-07-12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10时许,云南大学北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楼510实验室,一名临近毕业的博士生在做实验时发生化学爆炸。该名博士生被严重炸伤,其受伤的左手可能将面临被截肢的危险。

爆炸时发出一声巨大的响声

昨日10时许,一声巨大的响声把云南大学北院鼎鑫学生公寓尚在熟睡中的张灵杰惊醒,他听到距离公寓不远处的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楼下响起了嘈杂的脚步。张灵杰从窗户探出头一看,消防车、警车呼啸着开进了校园,停放在了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实验楼下,紧接着就听见有同学在楼道里大喊"出事了,出事了!有人做实验被炸伤了......"男生宿舍的楼道里也喧闹起来。张灵杰说,大约过了不到三分钟,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只见一名同学被医生从楼上抬了下来。

11时许,北院校园已经恢复平静,没有放假的学生照常学习生活,并没有受此次意外事故影响。只是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前后的两扇大门被锁了起来。而在云南大学北院的大门口有6、7名保安看守,不应许记者和其它社会人员进入。一名教师模样的女子站在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3楼的走廊上焦急地打着电话:"你来看看吧,现在还不好说,伤得挺严重的......"从该名中年女子通知家属的电话中得知,该名受伤学生是云南大理人,两周前刚回过一次大理老家。

12时30分许,学校的许多老师、辖区派出所民警等相关人员还在现场处理,几名送快餐人员抬了40多份盒饭送到微生物研究所大楼。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任其昆就此次化学爆炸事故通报:10时许,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10室正在进行正常的教学实验,实验室内突然发生意外,导致一名正在实验的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系的学生受伤。

随后,任部长称,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在云南大学北院挂牌,和学校的具体隶属关系他不是太清楚,另外近日云南大学还未放假,学生还在正常上课期间,具体的相关事宜他们还将做进一步的核实。

房间无明火有刺鼻气味

昨日10点14分,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五华大队一中队的消防人员接到一名男生报警:在云南大学北院教学楼发生化学爆炸,有一人受伤。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他们赶到云南大学北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大楼下时,一名双手、脸部炸伤的男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对该名报警的学生问讯得知,该名报警当时在5 楼的一间实验室做实验,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随后他跑到发出爆炸的实验室查看发现,该实验室里弥漫着一股刺激臭味,在做实验的一名博士生男子被炸伤。

"无明火、没发现因气体中毒人员!"指挥救援的消防人员说,掌握情况后消防人员立即赶到5楼发生爆炸的实验室。房间里有股刺激的类似化肥尿素的气味,地上四处散落着被炸碎的玻璃片;屋顶两根白炽灯的灯管被炸碎;实验室的一张桌子下放置着许多实验玻璃容器,桌上是一些被炸碎使用过的玻璃容器;实验室的地上、桌上有血迹,爆炸后没有发生火灾。经过了解发现化学爆炸发生后没有人员出现中毒现象,有学生反映发生爆炸时没有产生明火,只有一股白烟腾空升起。因为发生爆炸的化学药品不明确,害怕弥漫在空气中的化学药品有毒、或者达到一定浓度后发生二次爆炸,消防人员立即打开实验室的窗户进行通风。由于没有明火,暂时没有发现弥漫气体有毒,消防人员随后离开学校。

博士生可能在配试剂时发生爆炸

"应该是在配试剂的时候发生了爆炸!"消防人员推测,当时发生爆炸的实验桌上只存放了一些被炸碎的玻璃容器,并没有用于加热反应的酒精灯,催化反应的支架等其它仪器。听学生介绍,当时只有该名男子在实验室做实验。

听闻此事后,一位就读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表示,平日进行各种实验操作时,任教老师都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因为只要学生对化学物品的反应时间或加热温度的控制稍有偏差,都有可能引发爆炸或其他不良后果。

由于楼层内分布多间实验室,并存放着一些用于实验的高危化学物品,因此位于云南大学北院的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内并没有设置公共实验室,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对学生开放,楼内人员进出还必须通过指纹验证。

按照程序规定,在云南大学就读相关专业的学生想要申请使用该研究所的实验室,都必须先拟订所研究课题项目的详细计划递交,在开题报告获得学校批准通过后,方能获准进入实验室,并且需要通过指纹打卡器才能进入实验室,管理相当严格。考虑到安全和成本等因素,实验室内只负责提供所操作项目必需的化学物品。

爆炸事件发生后,微生物研究所禁止任何闲杂人等进入,从几名等待在大厅内的工作人员言谈中,只能隐约听到爆炸是由硝酸类化学药品引发。

受伤博士将面临截肢

云大爆炸事件发生后,120急救车于11时许将伤者送往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急诊科抢救,11点25分,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之后伤者又被送往医学影像科,此时只见他的面部全是鲜血,一名同来医院学生的裤子被鲜血染红。12点10分左右,伤者被转到了手术室。

据了解受伤男子名叫刘卫红,今年 32岁,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的一名博士生,今年即将毕业。当时只有他一人在实验室,实验即将结束时发生了爆炸。由于目前独自做实验的刘卫红还处于昏迷当中,除了他本人没人知道爆炸的具体情况,目前学校、派出所民警等正在进行调查处理。

刘卫红的主治医师乌胜平介绍,入院时,刘卫红处于时歇性休克状态。经过检查,刘卫红整个颌面部的组织已经糜烂,最大的伤口有4×3厘米,而且深到面部骨头,左手手掌出现毁损伤,只留下拇指,右手手指末节也已毁损伤,只有拇指和食指健全。另外,伤者的颈部、胸部有多处伤口,全身受伤部位还有一些玻璃之类的异物。

"医院将对刘卫红的右手做残端修整手术,左手则要做截肢手术。"乌胜平医生说,刘卫红是在化学物品爆炸中受伤,因此不排除化学物品会对他的身体有影响,医院还需做进一步观察,目前刘卫红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