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走跌 松绑货币救市声四起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1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股市暴跌,各方呼吁主管机关"救市"之声后,中国房地产也大幅降温,市场同样传出"救市"声音,股市与房市先后发生危机,且都要求北京"救市",但房市不同于股市,后者金额较小且多半为个人投资,前者金额较大又牵涉贷款的金融机构,一旦引发金融风暴,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主要媒体连日来报导,今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自一九九八年以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时下降的情况,多年来一直火红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罕见大幅降温的景象。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六月十八日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显示,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已连续六个月下跌。

另一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七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则指出,中国房价过去几年一路飙涨,在涨势大幅放缓后可能呈现小幅稳步上涨态势,但短期内普跌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中国房地产不景气早已露出些许端倪,自今年以来,各地居民储蓄存款日增,市场资金逐渐回流金融体系,且许多建筑工地推出新的建案时,前往参观的民众每况愈下,即使建筑开发商不惜巨资刊登大篇幅的房屋广告,甚至打出美女明星以及赠送家电用品等,仍然无法吸引大批民众上门看屋,这与过去民众漏夜排队抢购新房的盛况简直无法同日而语。

在资金退潮及民众转趋观望与保守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上不时传出"退地"、"退房"及"土地流拍"的情况,且方兴未艾,有愈来愈多的趋势,凡此种种均迫使房价不得不向下调整。

面对中国主要城市普遍出现的房地产成交明显萎缩,建筑开发商呼吁相关单位重视房地产陷入不景气的困境,并期盼能放松对房地产业的信贷,换言之,业者认为,造成房地产市场下跌的关键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北京此时此刻有必要松绑货币政策,以挽救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报导,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二零零八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高达人民币七千一百亿元,相当于行业最高峰时二零零七年新增房地产中长期贷款的两倍。

由于去年高价拿地的企业面临付清土地出让金的压力,今年七月至九月份将是建筑开发商资金链最紧的时候,一些中小型的建筑开发商可能将面临资金吃紧的生死大限,房地产金融危机已初露端倪。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的报告分析,目前许多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所占比例已从百分之三十五下降至百分之三十以下,加上北京推出二套房新政,大幅提高民众购买第二套房自有资金比例,明显对购买第二套房者设限,一些银行开始收紧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屋分期贷款,导致建筑开发商资金状况日益趋紧,影响所及,有关房地产即将泡沫的传言甚嚣尘上。

"工人日报"引述交通银行研究部的一份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如果出现问题,会给银行带来相当大的风险:一是部分房地产业高负债经营而导致信用风险,一旦资金链条断裂,就会产生不良贷款;二是房地产跌价引发市场风险,因为房地产价格下跌,作为抵押物的房地产将大幅缩水,造成银行资产损失。

此外,房地产贷款过程中存在操作风险,甚至隐藏道德风险,再加上法律限制贷款抵押品的执行,一旦贷款买房者拒不还款,银行也不能将其居住的房屋变卖以回收贷款。

中国银行业内部估计,这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会至少持续两年以上。房地产市场荣景前后大概有十年之久,银行业均大力拓展房地产的贷放,如今房地产业走下波,银行业无不担心这些贷款能否如期回收,特别是最近这两、三年的贷款回收风险性最大。

面对房地产的不景气以及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来愈多的人呼吁主管机关重视问题的严重性,并发出"救市"的呼声,并将房地产下滑的矛头直指从紧的货币政策,希望北京放宽对房地产业的信贷。

不过,也有人认为,资金吃紧并非仅只发生在房地产业,在中国人民银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其他行业也或多或少面临资金短缺的情形,主管机关不可能厚此薄彼,只为了房地产的前景就松绑从紧的货币政策。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曾公开表示,当前经济情势仍然相当严峻,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同时坚决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持市场和物价的基本稳定。

从温家宝宝的谈话可见,北京思考经济问题时并非只看个别行业的荣枯,而是从更为宏观的角度决定政策方向,除非房地产出现"硬着陆"的危机,中国从紧货币政策一时之间恐怕不易轻率改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