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金钱试验 揭示其如何影响人类行为

作者:林节 发表:2008-07-13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钱对人类生活影响重大,让人类得以维持基本生活,又能满足物质与享乐的欲望,而最新研究发现,金钱不只是财富的标志,同时也是影响一个人个性表现、人际关系、以及帮助别人行为的因素。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心理学家沃斯(Kathleen D. Vohs)、佛州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学家米德(Nicole L. Mead)与加拿大崥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心理学家古迪(Miranda R. Goode),针对上述金钱的影响做了实验,并归纳出结论: 当参与者被暗示有金钱诱因时,他们的人际关系(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变得薄弱,对别人的敏感性(sensitivity towards others)减小,而个人成绩或表现(personal performance)变强。

研究者分别做了四种提示金钱的实验。在第一个实验里,参与实验者玩桌上游戏"地产大亨",并被分配4000元或200元的玩具钞;第二个实验里,参与者被要求思考在经济状况足够或不足的情况下,生活分别会演变成如何的情境;第三个实验里,让实验者通过言语暗示了解到所进行实验可能与金钱相关,也可能完全无关;在最后一个实验里,实验者让参与者看印有现金钞票或其他非金钱东西的荧幕保护程式(screensaver)。

这项研究给出十分清晰的结果,即在上述任何一个情形中,当参与者被暗示有金钱诱因时,所有人都显示出一致的表现,即人际互动技能减弱,但个人表现却增强了。该研究结果最近已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协会的《心理科学最新动向》(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

具体表现在,那些直接牵涉到金钱的参与者会花较少的时间去帮助真正需要金钱的人,他们也会坐在远离他人的地方,并喜欢独来独往。此外,他们显示出更喜欢独力完成工作,较少请求别人帮助。而在另一方面,参与者显示出更愿意接下更多工作的愿望,并在艰难任务面前显示出更大恒心与毅力。

该研究的作者们称,不管金钱的作用是正的还是负的,金钱还无疑问对人类行为具有巨大影响,而目前尚未有足够的实验研究来揭示其对人类的心理影响。这些作者们在结论中写道:"我们鼓励科学家们多加关注金钱对人类在认知、动机和行为结果等方面的研究,因为金钱在人们生活中一直起到中心作用,并且没有减退的迹象。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