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开溜 浙江中小企业老板频现"范跑跑"(图)

发表:2008-07-13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浙江网7月1日电 原材料价格猛涨、人民币升值、用工成本激增、银行贷款难、民间借贷利率飙升,正在成为百万浙江中小企业正面临的"五大困境"。

浙江省银监局领导的案头上,有一份今年6月份最新出炉的调研报告,显示出浙江中小企业因借高利贷而倒下的"死亡名单"。

在台州市15例因经营失败逃逸的企业案例中,多数企业涉及民间借贷:

绍兴上虞天绿纺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涉及民间高利贷,于2007年底突然失踪,企业停产;作为义乌百强企业的义乌保兴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借高利贷用于异地投资,不堪高利贷负担,法人代表叶荣兴于2007年底逃逸;......

糟糕的是,这份清单上的名字还在不断增加。

事实上,原材料价格猛涨、人民币升值、用工成本猛增、银行贷款难、民间借贷利率飙升,正在成为百万浙江中小企业正面临的"五大困境"。

困境一:原材料价格猛涨

"钢材价格从年初每吨4500元,飙升至现在的每吨6500元,"磐安一家专业生产童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产品中使用钢材的比重过大,公司在年初接到的订单全部亏损。"

由于钢材价格自年初以来的上涨幅度超过40%,而加工企业的产品出厂价涨幅只有10%,这些加工企业的生产十分被动。

上海百产实业公司总经理李欢根说,"根据我们的客户调查,由于钢材价格上涨很快,客户在年初接到的订单越多,亏损的越多。"很多客户现在干脆不接订单,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希望能减少亏损。

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非只有钢材一项,其他原材料的价格涨幅,并不比钢材涨幅低。

由于浙江资源稀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经营特色的中小浙企影响严重。据浙江省银监局最近针对265个中小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在诸多造成企业资金紧张的因素中,"原材料过快上涨"所占比重最大,高达65%。

困境二:用工成本激增

新《劳动法合同》的颁布实施,也给浙江中小企业带来挑战。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最新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浙江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覆盖率只有50%~60%。该报告称,如果按照法律规定实现全覆盖,企业用工成本将大幅增加。

"目前(集团)公司员工总数有1万多人",浙江台州某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老总表示,"如果实现‘5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公积金)全覆盖,需要增加费用1400多万元,加上提高工资水平需要400万元,累计用工成本增加1800万元,这将占到公司全年利润的27%。"

困境三: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调整,也给浙江中小型企业传统的外贸经营模式带来挑战。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在今年1~4月已累计升值4.3%,已经成为当前最难预测、影响中小企业最大的因素。"

报告举例称,浙江纺织服装业的中小企业,加工利润仅在5%~10%之间,人民币升值已严重影响了企业出口,甚至有一些企业已连续超过两个月不敢接订单。

一位在浙江义乌专业经营服饰饰品生产和出口贸易的老板昨日说,目前经营状况很不好,工厂处于停产边缘,随时可能关闭。

这位老板称,目前义乌的同行已达成一致共识: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6.5将成为一个坎,一旦突破这个坎,更大一部分出口生产企业也将会被压垮。

对外贸型企业来说,汇率波动不仅使出口受阻,更给其持有的外汇带来风险,使其遭受双重损失。浙江省银监局的报告称,中小型外贸企业希望银行提供远期结售汇、贸易融资、外汇掉期、外币结构性理财等多类型的汇率避险产品,但银行目前的手段局限于远期结汇和贸易融资,其他手段很少使用。

困境四:银行贷款难

浙江省银监局调研报告显示,"银根紧缩"政策已使辖内银行机构的总体信贷供给能力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小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融资需求扩大,加大了信贷供需矛盾。

报告显示,一季度浙江省全部贷款增量1448亿元,同比少增318亿元。其中,小企业授信户数比年初减少11664户,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0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8.6%。如按小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同期全部贷款发放的进度估算,一季度小企业贷款应增200亿元,实际同比少增150亿元。

"当前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十分严重,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正在加大。"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的报告说。

由于信贷资源稀缺,浙江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率随之高涨,不少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40%,甚至80%。如果是担保贷款,还要加上担保机构2%~3%的担保费率,融资成本更高。

报告称,今年1~4月,浙江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财务费用增长41%,其中利息净支出增长45.18%,亏损面达21.03%,亏损总额70.60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4.93%。

困境五:民间贷款利率高

浙江省银监局报告显示,由于资金面持续紧张,众多中小企业只能转向民间借贷,以寻求融资渠道。在目前浙江温州的企业营运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的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60:24:16,转变为现在的54:18:28。

报告称,在被调查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曾有过民间融资行为,有15%的企业通过民间融资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民间借贷的盛行,也使得民间借贷利率大幅攀升,"部分企业短期民间‘过桥借贷'月利率高达4~6分",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对记者表示,一旦企业难以偿还债务,资金链就会断裂。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钢制轮胎制造商,有较稳定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但公司为提高产品档次,急需1亿元的技改投资,而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无法落实。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流动资金不缺,但市场竞争激烈,不搞技改就是等死。搞了技改,没有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挪用短期资金进行技改,也等于找死。"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务统计处处长卢绍基对记者表示,"浙江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中,技术改造贷款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16.09%,下降到2007年的0.97%。金融机构贷款结构失衡,使成长型中小企业失去后续发展能力,无法做大做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