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纷下乡调研凸显中国经济问题丛生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14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经济问题探讨二之一。受到国际经济不景气冲击,原本活力十足的中国大陆经济也面临前所未有困境,连 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四出各地就当前经济情势进行调研,这也是近年来极其少见的现象,显示中国经济虽然表面上呈现持续发展,背后却潜藏不少的问题与隐忧, 让决策阶层不得不四出访查实情。

中国大陆媒体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王 岐山等最近分别在江苏、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考察,关注层面涵盖当前外贸、金融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形势。中国国家资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 为,北京领导人这些举措显示中共中央对当前经济情势的关注,这也凸显经济运行确实面临一些比较大的风险。

中国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十年,平均每年的经济成长率超过百分十,然而,在经历较高的经济成长以及较低的通货膨胀之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过热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原油与小麦、玉米等大宗物资的价格不断飙涨,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加上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导致世界的金融危机,凡此种种均冲击各国的经济发展,连中国大陆也无法置身事外。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在最新的一期「国际经济评论」中撰文指出,中国当前经济正面临三大挑战:通货膨胀的恶化,经济增长的减速和资产泡沫的崩溃。

祝 宝良认为,中国大陆当前潜在的风险主要呈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经济下滑的同时物价上涨,居民生活压力加大和企业利润下降,而利润的下降使企业失去投资积极 性,且在控制物价的时候使用的一些价格管制手段,可能会影响市场供给;其二是资本市场的波动,比如房地产、股市等的下跌,使隐藏的金融风险逐渐暴露出来; 其三是投资放缓,使一些主导产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加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近年来物价明显走扬,今年一月五月的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平均高达百分之八点一,远超过中国国务院订定的百分之四点八目标值;由于北京刚在不久前的六月二十日大幅调高油电价格,平 均涨幅达百分之二十左右,一般预估,今年下半年的物价上涨率恐怕欲小不易。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六月二十五日发布的「二零零八年第二季城镇储户问卷」显示,居民对第三季物价预期仍较悲观,百分之五十点五的被调查者认为第三季物价「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零点三个百分点。凡此均显示中国大陆正面临与日俱增的通货膨胀压力。

不仅通膨压力有增无减,经济成长也罕见的呈现趋缓的态势。 「中国证券报」引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六月底出席「中国企业战略与发展论坛」的分析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经济增长幅度存在大幅下滑风险,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化。

他 认为,中国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增长自二零零三年以来已连续五年超过百分之十,从经济周期运行规律看,二零零七年是本轮经济扩张周期的峰值,即使没有其 他因素影响,二零零八年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低于二零零七年,而一系列因素包括美国次贷风暴、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等均对今年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从中国统计局所公布的宏观经济各项数据不难发现中国大陆经济增速最近明显出现回落的现象,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率较去年同期虽然 增长百分之十点六,但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一点一个百分点。此外,从统计局编制的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最新宏观经济先行指数来看,也已连续数月略降。

再者,带动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动力的投资金额,今年前五月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单从数字上看,这一增幅仅比去年同期当回落零点三个百分点,但若考虑到同期百分之八上的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的实际增幅呈现明显的下滑。

另 一方面,今年的外贸出口表现也大不如前,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五月出口贸易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却比去年同期回落四点九个百分点,贸易 顺差更是较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点六。凡此种种均显示中国大陆的经济虽然持续发展中,但经济成长力道明显呈现减缓的趋势。

中国大陆 经济发展增速逐渐趋缓,彰显于外的就是股市的下跌以及房地产的不景气。上证指数自去年十月间的六千一百二十四点高峰回跌至七月初的二千八百点附近,跌幅逾 百分之五十;至于房地产价格今年以来也呈现走跌的趋势,不仅下跌的幅度有逐渐增加的迹象,且房价下跌的地区日益增多。为此,愈来愈多的人不禁担心中国大陆 是否会出现资产泡沫化的情形,更加深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其实,中国大陆股市下跌已有一段时日,跌幅也相当的大,而房地产价格走跌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民众对此感触良多,身受其害的不在少数,早早就呼吁北京「救市」,北京领导人此时下乡探求民瘼虽然稍嫌迟缓,但亡羊补牢为时犹未晚, 如何避免经济「硬着陆」恐怕是中南海领导人的当务之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