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年涨工资14%无强制性 民众叹又是一场空

发表:2008-07-14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日前公布工资增长指导线,其中14%的“高调基准线”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并没有硬性的约束机制,有民众表示,企业可能会据此逃避工资增长,并忧虑工资增长最后还是一场空。

《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劳动保障局11日公布一年一度的工资增长指导线,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按基准线14% 涨工资。 14%的“高调基准线”令人眼前一亮,但是并没有硬性的约束机制:“国企30日内必须进行工资备案”的规定,看上去很严,但并非强制措施且没有处罚机制。

目前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依然不具有强制性。企业不用硬性执行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什么用?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指导线是企 业开展集体协商决定工资水平的重要参照依据。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企业方和工会方应根据工资指导线和本企业实际情况,协商合理确定工资增长率。

据 了解,在实现工资倍增计划中,工资集体协商制是一个基本模式,但是因为缺乏动力机制,没有哪个老板会自动将钱包拿出来分给员工,进度并不快。而工资指导线 则是标准尺度,一旦劳资双方在谈判桌上坐下来商谈工资的话,工资指导线就是一个可供参考的标准。目前强有力的是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实现工资倍增计划的强有 力的杠杆。另外一个手段是劳动工资一卡通,现在处于探索阶段,是一种新型监控管理模式,从工资支付环节入手,通过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把工资支付在事前监 控起来,建立对工资管理乃至对劳动保障业务的全面监控管理。

广州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实施已经8年。广州今年开始实施“工资倍增计 划”:从2008年起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2年左右,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正是由于工资 倍增计划,使得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公布尤为受人关注。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工资指导线的发布正是广州市推进实施工资倍增计划的一个 配套措施。

据了解,今年加薪的基准线为14%,上线(警戒线)为18%,下线为5.5%.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今年工资指导线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14%的基准线已经达到去年的警戒线水平,而去年的基准线仅为9%。

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按照基准线即14%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已不享受国家政策性补贴的城市公用事业企业和以实现社会效益为主的企业,今年的工资增长不应高于基准线水平。

对于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80%的企业,可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应超过警戒线即18%.

而对于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即5.5%安排工资增长。人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垄断行业的企业及 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及其出资人应严格控制其工资水平,工资增长幅度原则上应不高于5.5%的水平。

来源:星岛环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