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玉环县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

发表:2008-07-1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玉环县坎门日前发生警方查暂住证引发的群体抗议事件,并持续多日。坎门派出所大面积的玻璃均被打破,网上消息称有数十人死伤,但派出所否认打死人。目前,国内各大论坛封锁了该起事件的相关讨论。

据玉环县官方说法,7月9日晚,暂住玉环县坎门办事处双龙村的四川省资中县太平镇人张某,因办理暂住证一事酒后到双龙村综治工作站寻衅滋事,不慎头部撞到墙壁。但据大陆网友的说法,坎门派出所协警抓了两个没有暂住证的人,其中有人被打。

官方说法称,之后张某多次到派出所讨说法。7月10日19时许,张某再次召集多人到双龙村综治工作站抗议。坎门派出所迅速出警,遭到围观人员阻拦、起哄,其中有6辆警用两轮摩托车也被人拔掉输油管,汽油漏了一地。派出所民警见情况紧急,决定先行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少数围观群众向警察投掷石块,导致3名协警受伤。期间,警方抓捕了24名抗议人士。

大陆网友则称,警察手握警棒,见人就打,一直到凌晨。消息称在此次冲突中,有三人被打死,一人来自江西,两人来自四川。但是派出所公安对大纪元表示没有打死人。

7月11日晚上八时许,一些民众聚集在坎门派出所办公大楼前抗议,被强行驱散。7月12日18时许,更多民众陆续聚集于坎门派出所周围,期间,派出所办公大楼东面窗玻璃被砸坏。

记者:请问你们派出所的玻璃是被打破吗?
公安: 嗯嗯,
记者:网上说有几个民众被警察打死?有打伤人吗?没有打伤。
公安:这个是假的。
记者:那您可以说一下发生事件的原因吗?
公安:这个嘛,要嘛你就打给我们领导,这里是值班电话。
记者:这几天还有人去派出所吗?是晚上还是白天呢?
公安:有的。晚上。
记者:有很多人吗?那昨天晚上有吗?
公安:对。昨天晚上有的。
记者:大约有多少人?
公安:有多少人我没有估计,人蛮多的。

另据网友在网上发帖称,由于冲突不断,坎门大街变得静悄悄,没有人敢走。

「离7.10警察打死人事件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现在外面在开打著,以前热闹的坎门大街现在是没有走了,因为外面警察和人民群众在打架,死伤多少已经不知道了,只要路人走过说普通话,就会被拉走往死里打。」

对于官方发布的玉环县坎门7.10事件通告,网友轰信口雌黄:「说的"疏散",而是"打散"的,连路过的,歇凉的,14岁的小孩子都不放过,这算甚么嘛!」

有网友称:「四川民工兄弟只是为了生存在玉环打工,他们不会无缘无故的三日去对抗公安局,难道他们不希望平安生活,难道他们都是不法份子,有谁说出事情的真正原因吗?希望政府给一个真相,让大家和谐相处!」

「现在社会越来越乱,经常看到老百姓反抗政府的新闻,说明什么问题?是反革命还是政府欺压老百姓太甚,老百姓被避的走头无路才起来反抗,前几天我这边还发生一起很荒唐的事件,也就外地人做得出这样的事来。」

**********************

大陆论坛

发表时间: 2008-7-14 9:29:48

这几天,每天晚上都有几千四川江西湖北等地外来务工者聚在浙江省玉环县坎门派出所门口向里边扔石头,防暴警察都出动了,据了解是因为办理暂住证的问题引起的,本来浙江省已经在去年就取消了暂住证,但这里一直还强行让办理,并且收费有多有少,有的只有13块有的有三十多块。

前两天晚上有一个四川的去办暂住证时对派出所的收费不服,后来发生争吵,一直引发到后来数万人围攻派出所的事情,
   
以上为我听到的传闻,具体是不是有侍调查,我想已经惊动了玉环县的领导了,希望他们能给我们农民工兄弟一个合理的解释。
  
玉环县是一个汽配城,这两年,由于钢材上涨,很多公司效益不好,好多的工人都离开了这里了,希望政府给我们这些兄弟一个合理的说法。
  
今天晚上可能还有很多人,由于时间原因我没去现场,具体是什么样子也希望在现场的朋友讲讲,我写的是我所听到的。

***********************

转玉环新闻网]

我县妥善处置"7.10"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今天晚上,玉环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了710事件的官方通报,玉环E网将以此通报为标准对论坛相关帖子进行操作,请大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理性发帖。对于一些谣言,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转交公安机关处理。请大家支持我们的政府和公安部门,严厉谴责不法分子,维护我们玉环人民合法权益。以下是县新闻办通报:

7月10日晚19时多,暂住玉环县坎门双龙村的四川籍男子张某酒后带人到双龙村综治工作站为其7月9 日晚酒后在综治撞墙受伤之事"讨说法"。坎门派出所接警后到现场,在经张某同意后带其前往医院检查,但在途中民警遭到部分围观人员阻拦、起哄。在此过程中,有6台警用两轮摩托车被人拔掉输油管,汽油漏了一地。

派出所民警看到情况比较紧急,决定先行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围观人群中有人向警察抛掷石块等,导致3名协警受伤。县委、县政府接到报告后,有关领导赶赴现场处理,对23名袭警肇事者依法处置。截止10日晚23时,事态得到基本控制,趋于平稳。

事件发生后,7月11日,县里迅速成立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发动社区、村全力做好各项稳控工作。11日上午,坎门办事处先后召开班子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和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事件情况,妥善做好宣传和正面疏导工作,办事处班子领导带队分赴涉案人员所在企业,向企业老板、职工通报事件真实经过。11 日下午3时,坎门办事处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规模以上企业主会议,通报案情及有关注意事项。同时分4组深入相关社区、村,对23名涉案人员进行走访排摸。

7月11日晚上八时许,部分外来人员聚集在坎门派出所办公大楼前闹事。经工作,当晚11时人群疏散,事态得到控制。

7 月12日18时许,部分外来人员陆续聚集于坎门派出所周围。为维持秩序,19时派出所民警在派出所办公大楼外围拉好警戒线。当时,线外只有少数过路群众围观。19时30分,警戒线外面围观群众增多,约有几十人起哄,期间,派出所办公大楼东面窗玻璃被砸坏。 20时,围观群众越聚越多。

获悉后,县委、县政府极其重视,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坐镇指挥,落实措施,积极做好稳控工作,严防矛盾激化升级。坎门办事处全体机关干部到现场劝说围观群众,21时许,围观人员陆续疏散,无人员伤亡。目前事态平稳。

"7.10"事件发生后,玉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精神,加大力度,积极落实稳控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一是召开会议,迅速部署。7月12日晚22时许,县委书记柯昕野主持召开坎门办事处、双龙村村两委和部分企业主工作会议,对事件的处理措施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四点原则性意见:

1、建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维稳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案件处置、后勤保障四个组,明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2、按照"理顺情绪,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的原则,深入细致做好工作。

3、采取有力措施,查清真相,分类处理,同时发动村居干部入户,认真做好群众工作。4、全县联动,拓宽工作面,要求相关部门、所有乡镇制定好各种预案,履行好职责,全力疏导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7月13日上午9:30分,县委书记柯昕野又主持召开县党政两套班子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会议,通报了玉环县"7.10"事件前后经过及处理情况,明确了当前的几项工作:

1、强调全县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2、要求县党政两套班子成员和各乡镇、部门会后立即分头行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业经济服务月活动,深入基层、企业召开外来人员座谈会,讲清事实真相,讲明道理,做好正面引导文章。 3、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引导。

7月13日下午14时,又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通报相关情况。王国忠县长坐镇坎门办事处协调。同时,县维稳领导小组印发了《告坎门全体市民书》,并通过宣传车24小时播放,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是全力以赴,加强稳控。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坎门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堵、疏结合,形成高压态势。县、乡镇两级领导积极组织村干部和威望人士,与外来人员召开对话会,认真听取其诉求,理顺其情绪,教育引导其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利、解决矛盾纠纷,与本地人员要和谐相处,早日融入玉环社会。坚持打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原则,目前对1人进行刑拘,其他涉案人员依法取保候审。同时,制定应急预案,落实稳控措施,防止出现反复。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从全县大局出发,通盘考虑。在全力抓好该事件稳控的同时,高度关注其余乡镇社会稳定工作。要求全县各乡镇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立即开展进村入企活动,深入细致排摸涉及外来人员的信访突出问题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全面掌握辖区外来人员分布、来源及其思想动态,努力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一个对象;要切实采取措施,防范本乡镇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受蛊惑非正常流动和聚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县社会稳定。

2008-7-14 02:38 思考狒狒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坎门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

7月9日晚,四川籍外来人员张中富到坎门双龙村综治工作站办理暂住证,与综治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7月10日晚,张中富酒后带多名外来人员到双龙村综治工作站闹事,坎门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在将张中富带离现场过程中,遭到部分外来人员的阻拦、起哄,6辆警用两轮摩托车被拔掉输油管,并有部分外来人员向民警抛掷石块等物,致使3名协警人员受伤。

7月11日、12日,部分外来人员连续两个晚上到坎门派出所办公大楼前聚集,引来大量群众围观,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群众向现场处置民警和办公大楼投掷石块等物,致使多名民警、协警受伤,办公大楼部分玻璃窗户被砸毁。

在处置此次事件过程中,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坚持"打击少数、教育多数"的原则,只对极少数组织、策划、煽动闹事的人员予以刑拘。但一些别有用心人员却大肆散播"警察打死人"等谣言,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坎门派出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玉环社会稳定。

这次事件是一起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严重刑事犯罪,为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人员,及时、妥善平息事态,经玉环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对极少数组织、策划、煽动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违法犯罪人员,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条之规定,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打击。在此,也严正警告少数别有用心人员,立即停止组织、策划、煽动行为,争取从宽处理。

2、对一般参与人员坚持教育为主,对受到欺骗、胁迫参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的参与者,只要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一律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

3、广大群众要积极配合、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及时平息此次事件,不要在警戒区域及周边进行围观、起哄。

4、对制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5、对张中富一案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检察等组成联合调查组,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当事人作出依法、公正的处理。

6、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鼓励外来人员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坚决反对以聚众滋事等扰乱社会秩序的手段向政府施压、反映诉求。

特此公告

中共玉环县委
玉环县人民政府
二○○八年七月十二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