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四大风险

发表:2008-07-14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载文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存减慢趋势,进入下半年,四大不确定风险因素需要高度关注,其中包括:美国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楼市调整、企业经济出现困境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

首先是美国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增长的影响。

针对外贸顺差过大的问题,近两年中国对出口增长采取了较多抑制措施。包括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对部分出口产品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等。此外,资源性产品和劳动力成本提高,资金成本上升与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也对出口形成越来越大压力。而今年又因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了其经济走弱,并使国际经济和市场出现了不利于中国出口增长的变化。

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实际增长出现了较明显回落。未来在一系列抑制出口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外贸出口企业的困难有可能继续发展,进而导致出口增幅继续回落,其对总需求增长的负面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应予以高度重视。

房地产业发展可能出现周期性调整。

今年以来,中国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和环比涨幅均呈现持续回落态势,深圳等部分特大城市房价出现了明显下降。这一变化引起了普遍的看跌预期,导致住房销售量减少。1~5月份城市房屋销售量同比下降7.2%,而上年同期则为增长16.8%。预计这一态势会进一步发展。

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必须加以控制,但也要警惕大涨之后出现大落。如果未来住房市场继续低迷,加上贷款紧缩因素,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房地产业有可能进入周期性调整。

房地产业是中国新一轮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工业化、城市化均有紧密联系。房地产建设带动的生产行业有50多个,仅建筑业的就业人数就达到3000多万人,与银行金融也有密切联系,一旦出现调整,其影响面不可低估。

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加大。

2008年的价格上涨推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如果考虑到劳动力工资成本提高,融资困难和融资成本提高,节能和控制污染排放方面的费用增加等因素,可以看到,企业成本增加因素多且集中。

企业的困难特别集中在下游产业中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预计这些企业的困难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如果这些企业由于困难加大而陷入破产境地,则对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出口和经济增长都会带来广泛影响,对非国有经济成分的发展也会带来较多负面影响,必须高度重视。

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潜伏减慢可能。

受股市走弱影响,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速减缓。随着企业困难增加和劳动工资成本的提高,就业增长预计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并进而影响居民收入增长。经济趋冷的苗头,可能会从多方面影响到居民的消费信心,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

考虑到目前买房需求的变化,油价提高和用车条件的变化对家庭买车需求的影响等,应注意未来消费需求增长放缓、消费结构升级步伐放缓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旦发生,其影响链条很长,会从终端需求逐步向上游产业传递,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比较长时间的调整。

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经济增长存在逐步减慢的趋势。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看,对这一变化需要高度警惕。

对此,文章建议对宏观经济政策相机微调。

在食品价格和生活费用价格涨幅趋稳的前提下,应加快理顺市场价格关系,发挥市场机制调节市场供求的作用,改变成品油等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其次,针对通胀压力减弱、经济增长趋降的变化,稳定经济增长,加大对企业经营的支持力度应成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重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