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增速放缓 汇率政策面临考验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16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新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显示,六月份出口贸易增速降至百分之十七点六,这是近年来少见的低增长,由于出口一向被认为是带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出口增速的趋缓引发各界高度的关注,并将矛头指向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北京的汇率政策是否会因此而有所调整备受瞩目。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七月十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势,一月至六月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一兆二千三百四十一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其中出口六千六百六十六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九;进口五千六百七十五点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累计贸易顺差为九百九十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一点八,净减少一百三十二点一亿美元。

除此之外,六月份当月的进出口总值为二千二百一十七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当月出口一千二百一十五点三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六;进口一千零一点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当月贸易顺差二百一十三点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点六,净减少五十五点四亿美元。

针对前述外贸数据,中国一些学者专家与媒体纷纷表态指出,出口贸易增长明显下滑,影响经济的增长与发展,而出口增速之所以会减缓,一般认为,除了美国经济趋缓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升值。相较于中国大陆对美国的出口只成长百分之八点九,远不及对欧洲与亚洲主要国家的出口佳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似乎成为出口增长下滑的罪魁祸首。

单就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贸易来看,增长幅度达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三,显示中国大陆的对外贸易仍然相当畅旺。

不过,深入探究却发现,尽管中国出口增势依然相当强劲,今年第二季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增速与此前两季大致相当,但不如上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六至百分之二十八的增势。而今年以来,出口成长大体上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六月份增速甚至跌破百分之二十,仅只百分之十七点六,上半年的出口平均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九,较去年同期的之二十七点六,减少五点七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均显示出口情势的确出现向下修正的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的进口却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第二季进口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增速明显快于第一季的百分之二十八以及上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一。而今年以来,进口增长基本上呈现向上走扬的趋势,上半年进口增长的平均增幅为百分之三十点六,远高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十八点二,两者相距达十二点四个百分点。

在进出口贸易增长一长一消的情况,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出现变化,第二季的贸易顺差虽然仍有五百七十六点二亿美元的佳绩,比第一季的四百一十四点二亿美元,增加一百六十二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缩水百分之十三;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为九百九十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一点八。

面对中国贸易情势的明显转变,特别是出口贸易增长脚步的放慢,各方呼吁主管机关重视出口贸易大不如前的趋势及其可能引发的后遗症,其中最让人关切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向以提振出口贸易来带动经济的成长与发展,一旦出口贸易不振,恐将迟滞经济的成长,甚至造成社会动荡不安的问题。

为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七月十三日出席"第四届中国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与其他部门一起对出口困难的产业进行调研,将根据调研情况提出政策建议。由此可见出口贸易增长趋缓已受到北京高层的高度关注。

高虎城谈话不久,市场就传出中国商务部已向国务院建议放慢人民币升值的脚步,另一方面,建议提高服装、玩具、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出现大幅回落。

其实,中国出口增长持续走缓,无疑将加重中国内部要求主管机关放松信贷管制、延缓人民币升值步伐的政治压力,不过,北京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外贸的变化,更有通货膨胀的问题,且除了国内的经贸问题外,国际政经情势的千变万化,特别是来自美国要求解决贸易失衡的压力均不容轻忽,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是否会因出口增长减缓而改变汇率政策恐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