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一种择业观(图)

作者:刘以栋 发表:2008-07-16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了,树叶变得五颜六色。秋天是上学的季节,以前是我们自己上学,现在是孩子们上学。友人见面,常聊起某人的孩子上了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中国古人讲,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在男女平等,家长对女儿的学习也很重视。所以,孩子学什么专业常常变成全家有争议的问题。

有时与美国人聊天,问起同样的专业选择问题,回答也是因人而异。美国家长同样不喜欢子女去学唱歌跳舞一类的专业,不同的是美国家长往往不太强求子女顺从自己的意志。道理讲明白了,做最后选择的是孩子。当然,美国机会多,随时可以调整专业,不象我们那时一个志愿定终生。

美国家长与子女讨论选择专业时,常会问下列几个问题。有时觉得这些问题问得也有一定道理,现择录在这里与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你是否喜欢这一行(Do you like it)?

首先,争取选择学自己喜欢的专业。

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的一件幸事。爱好与工作的区别在于,爱好是自己花钱去做,譬如看电影,钓鱼,打高尔夫球;工作是别人付钱让我去做,譬如每天上班。如果工作与爱好是同一件事,那将会多么美妙。一边高高兴兴地做事,一边开心地赚钱。

许多成功人士,都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美国许多人,也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岗位,所以他们每天也比较高兴。

中国人常感觉许多美国人胸无大志,但无可否认,总体来讲,美国人比中国人相对说来过得更开心。

第二,你在这一行是否杰出 (Are you good at it)?

大家都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但关键是,你是否在这一行会比别人做得好。同样是打高尔夫球,有人挣钱,有人花钱;同样是打篮球,大部分人是花钱,花业余时间去打;但姚明打篮球却打得全世界闻名,当然也不少挣钱。这里的根本区别在于,你在同行业是否杰出。中国人讲,行行出状元,应该指的是同一回事。

选择自己的爱好并不难,难的是能否客观认清自己的潜力。这牵涉到对某一行业的喜欢程度,同行业的竞争程度和自己的客观条件。各方面综合平衡以后,何尝不可拼搏一下。

第三,你是否可以靠这一行谋生(Can you make living on it)?

美国人也需要穿衣吃饭,所以生存问题也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一般来讲,每一行做好了都可以生存,但不同行业的处境是不一样的。譬如,从事音乐,绘画,舞蹈,天文等行业,只有比较杰出的人才不会为生计担忧。而学工程管理,医疗保健方面的专业更容易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朋友开玩笑说,医学院里最差的一名毕业生,工作以后别人也叫他医生(Doctor)。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孩子在这里长大,没有语言,文化方面的障碍,没有身份问题需要解决,前途一定会超过我们的想象,生活问题根本就不应当成为问题。如果他们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很可能干出一番事业。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可以参照美国人的以上几个问题,引导,鼓励孩子们去做他们真正喜欢的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或许指的就是这一层意思。

来源:网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