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反常暴雨 数万企鹅宝宝冻毙

发表:2008-07-16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德利...10年内可能绝种

全球暖化造成南极气候变迁,雨多而雪少,已严重威胁企鹅繁殖,初生的阿德利企鹅因羽翼未长成,绒毛不能防水,数以万计的企鹅宝宝在寒风中冻死。科学家相信,若暴雨气候持续,阿德利企鹅数目恐将减少达80%,十年内可能绝种。

科学家指出,过去矿工常用金丝雀来测试矿坑的空气质量,而企鹅就像穿着燕尾服的金丝雀,是海洋环境的天然警报器,由企鹅的命运可以看出海洋真的病了。

初生绒毛...要40天才能防水

初生的阿德利企鹅只有薄薄的绒毛,要到40天大时才长出有防水功能的羽毛。大雨来袭时,企鹅父母会保护企鹅宝宝不要被淋湿,可是成年企鹅得出外觅食、也可能沦为海豹的食物,失去依傍的企鹅宝宝就会全身湿透而死于失温。

刚从南极回来的纽约探险家鲍尔马斯特说﹕「大家都知道南极冰川正在融化,但连日大雨才是过去未有的现象。过去五年来,南极暴雨的情形增多,有时暴雨持续六 天,小阿德利企鹅冻得发抖。下雪时,牠们的绒毛能够抗寒,但大雨时就好像我们穿的羽绒衣一样会湿透。夜间气温下降,小企鹅根本撑不到早上。」

遍地残骸...气候骤变的警讯

鲍尔马斯特说:「南极冰帽融化听起来可能不痛不痒,看见企鹅脚下尽是下一代的残骸,才是气候变化最震撼的证据。」

海豹等其它南极海洋生物生来就有皮毛,初生阿德利企鹅则没有这样的御寒衣。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国王企鹅身上,国王企鹅是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企鹅宝贝」的主角,片中纪录了国王企鹅孕育新生命过程。

企鹅宝贝...拍摄地乐园消失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荻?波尔斯曼在2006年12月重回「企鹅宝贝」拍摄地点南极洲东部,虽然仅仅时隔两年,纪录片里的企鹅乐园已 不复见。波尔斯曼说,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国王企鹅宝宝、看不到浮冰、冰山也仅剩十来座。去年9月份,这里曾遭暴风雨袭击,还来不及长大的国王企鹅宝宝仅 极少数幸存。

研究企鹅25年的波尔斯曼指出,企鹅对环境十分敏感,一有变化牠们一定先知道,由牠们的命运可以看出人类对环境的作为。在17种企鹅中,有 半数以上已被列入濒临绝种或岌岌可危,南极半岛的阿德利企鹅和颊带企鹅的数目在30年间减少了一半,纽西兰坎贝尔岛的凤冠企鹅也从1940年代的160万 对降到1985年的10万对。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