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行情似有若无 股民望穿秋水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7-18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2008北京奥运开幕脚步的日益逼近,沪深股市却是欲振乏力,中国股民企盼的奥运行情似有若无,尽管如此,乐观的投资人依旧寄望中共领导人关键时刻一定会出手激励有经济橱窗之称的股市,但也有人悲观的认为,照当前股市有气无力的态势来看,奥运之后的走势恐怕更让人担心。

根据Bloomberg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股市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今年以来下跌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七,在不考虑货币调整的因素情况下,跌幅高居全球主要股指下跌榜的首位。

原先各方以为发生金融风暴的越南股市持续重挫,跌幅应该最惨烈,出人意料的是,越南股市七月份以来止跌回升,跌幅因而明显缩小,但沪深股市依旧疲软不振,最明显的例子是,最近欧美股市因国际油价大幅下滑而展开强劲反弹时,中国大陆股市竟然连续三天走跌,所幸并未破底,成为上亿股民唉声叹气之余唯一足堪告慰的事情。

一般认为,中国股市欲振乏力,特别是连日来,各国股市均出现跌深之后的反弹行情,但沪深股市表现不佳,最主要的原因应是正巧碰上北京陆续公布六月份各项经济数据,而这些数据所反映的当前经济情势不如预期,因而影响投资人的信心,转而保守以对,导致沪深股市与国际股市逆向而行。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七月十七日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月至六月的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十点四,较上年同期回落一点八个百分点,而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则为百分之十点一,这两项数据虽然都高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平均经济成长率的百分之九点八,但明显出现下滑的迹象。

除此之外,六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上涨率为百分之七点一,比上月回落零点六个百分点,而上半年的CPI 上涨率为百分之七点九,较前五个月的平均值下降零点二个百分点,但均远超过中国国务院订定的全年不超过百分之四点八目标。

由前述的数据可见,中国当前经济情势的严峻,不但经济成长出现减缓的趋势,更面临物价高涨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就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且国际金融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依旧较多。未来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略显疲态,但经济发展依然活力十足,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外贸进出口统计指出,今年上半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一兆二千三百四十一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也较同期增幅的百分之二十三高出二点七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中国股市持续重挫之后,一些投资专家认为,危机其实就是转机,主要原因是沪深股市经过这轮大跌,许多股票都已浮现出投资的价值,在上证综合指数创下六千一百二十四点的高峰之际,当时股市的平均本益比高达四十七倍,如今的本益比已下降到二十倍左右,有些股票的本益比甚至修正到十五倍上下,从长期投资的眼光来看,以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态势,此时此刻逢低承接营运绩效良好的绩优股无疑投资风险相对较低,而未来获利的可能性也相对较高。

事实上,中国几家主要的证券商包括中信证券、申国万银等就观察到,尽管沪深股市欲振乏力,但近期下跌的时候并未再创新低,反而是呈现一底比一底高的形态,大致上呈现在底部震荡整理的格局。

不过,随着奥运开幕的脚步愈来愈近,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许多投资人不免开始焦躁不安,期盼多时的奥运行情到底会不会出现,如果有的话,又是何时会出现。

元富证券中国首席代表翁基能表示,从目前沪深股市的走势来看,众所企盼的奥运行情似有若无,不再破底至少是一个良性的发展,至于是否会展开一波涨势还是要看北京领导人的态度,就算真的有所谓的奥运行情,等到奥运结束后终归还是要回到经济基本面,与其关注奥运行情的有无,不妨理性分析经济情势的发展以及各家公司的营运状况,才能在浩瀚股海中如鱼得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