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果王--荔枝(图)

发表:2008-07-18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荔枝,又名大荔、丹荔。除了鲜吃,它可被加工成荔枝干、荔枝汁、荔枝酒,是深受世人喜爱的水果,而暑夏正是产季。

荔枝是岭南特产,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被誉为"岭南果王"。荔枝有多个品种,著名的妃子笑,曾是朝廷贡品。唐代诗人杜牧写〈过华清宫三绝〉,是著名的荔枝诗:"长安四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诗文是说唐玄宗为了使杨贵妃吃新鲜荔枝,不惜劳师动众,飞马从数千里外把荔枝送到长安,途中人马多毙。

白居易写了不少荔枝诗,在〈题郡中荔枝诗十八韵兼寄万州杨八使君〉写:"奇果标南土,芳林对北堂。素华春漠漠,丹实夏煌煌......深于红踯躅,大校白槟榔。星缀连心朵,珠排耀眼房。紫罗裁衬壳,白玉裹填瓤。早岁曾闻说,今朝始摘尝。嚼疑天上味,嗅异世间香......"

又在〈重寄荔枝与杨使君时闻杨使君欲种植故有落句〉写道:"......香连翠叶真堪画,红透青笼实可怜。闻道万州方欲种,愁君得吃是何年?"还有〈荔枝楼对酒〉:"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欲摘一枝倾一盏,西楼无客共谁尝?"

苏东坡也数次将荔枝入诗,如〈荔枝叹〉、〈惠州一绝〉等。其中〈惠州一绝〉最脍炙人口:"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

宋徽宗赵佶也写〈宣和殿荔枝〉:"密移造化出闽山,禁御新栽荔枝丹。玉液乍凝仙掌露,绛苞初结水晶丸。酒酣国艳非朱粉,风泛天香转蕙兰。何必红尘飞一骑,芬芳数本座中看。"

荔枝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可补脑健身。排毒养颜。难怪一翻开中国文学史,文人雅士对荔枝的赞美真是使其他水果难望项背呀!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