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抗通膨重于救市

作者:林安妮 发表:2008-07-22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在"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大陆政府不应对经济发展中的股市进行调整或托市(护盘),目前政府的第一要务应该摆在治理通货膨胀上。

中新社引述樊纲说法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任何一个政府都会将控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当作优先任务。他分析,目前的CPI水平已经很高,此时更应该控制货币供应、防止货币供应增速过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经济资料显示,上半年大陆GDP 较去年同期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消费者物价指数则上涨7.9%。

他认为,目前通胀受到一些具体因素影响,一旦控制不好就会发生需求刺激型的物价上涨,"物价上一轮引发问题是猪肉,现在已经控制下来,但又有了新的问题,这些新的问题就是石油价格暴涨,国内油价已经到了不调不行的地步。"

他说,成本价格的上涨必然会转入产品价格,这就容易引起价格上涨预期,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针对近期有些投资者、购房者希望大陆政府救市的想法,樊纲表示,政府救市并不可行,现在大陆经济出现的出口减少、顺差减少、CPI上涨压力大、不少企业倒闭、股市调整和部分地区楼市调整,"这些调整都是正常的。"

他强调,目前市场的调整都是可控制的,如果不做这个调整,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改革开放30年快速发展的成果有可能因更大的泡沫破裂而受到冲击。"沪深两市昨(21)日一改近期颓势,双双开出红盘。上证指数在权重股、地产股和奥运概念股带领下,一开盘就轻松收复2,800点关卡,最后以2,861点作收,上涨2.99%。深圳成份指数则是收在9870.99点,上涨2.95%。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