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亚屠夫卡拉迪契 逃亡近13年落网

作者:陈世钦 发表:2008-07-23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士尼亞種族大屠殺主謀前波國塞爾維亞裔領袖卡拉迪契逍遙法外13年後,21日在塞國首都貝爾格勒被塞國安全部隊活捉.逃亡實他滿臉白鬍子,戴眼鏡,逃亡前後判若兩人.









卡拉迪契1995年波士尼亞塞裔總統任內,發動種族大屠殺,有約8000明穆斯林慘遭毒手,圖為1996年國際鑑識人員再波國一處亂葬崗檢視屍骸.



塞尔维亚安全部队21日晚间在贝尔格勒郊区活擒主谋波士尼亚种族大屠杀的前波国塞尔维亚裔领袖卡拉迪契,结束他13年的逃亡生涯。法官22日完成初步庭讯,将把他移交海牙的国际战争罪行法庭审判。

官员表示,塞国情治人员21日晚间大举搜索同样被控大屠杀罪名的前波国塞裔将领穆拉迪契时,意外发现在贝尔格勒"变装易容"来往自如的卡拉迪契,随即手到擒来。有报导称他是在贝尔格勒的公车上被捕。

就擒时,有"波士尼亚屠夫"之称的卡拉迪契,在贝尔格勒匿名行医,为掩人耳目而蓄起白色长胡及长发、戴眼镜,同时大量减重,几乎难以辨识。

官员说:"他在私人诊所行医,落网时住在新贝尔格勒。"他并更名达比契,还持非塞尔维亚的身分证明。落网前并常投稿到塞尔维亚的"健康杂志",该刊总编辑柯吉奇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人会是卡拉迪契。

在庭讯时,卡拉迪契相当冷静,依法他得于3天内申诉。

各国与联合国战罪法庭对卡拉迪契落网咸表欢迎,波国的克罗埃西亚裔及穆斯林曾是卡拉迪契恣意屠戮的对象,闻讯后涌入波国首都塞拉耶佛的市区大肆庆祝。一名在战争中失去丈夫与儿子的妇女表示:"正义终于得以伸张。战争罪犯不可能永远逃匿。"前美国巴尔干特使郝尔布鲁克表示:"元凶已经铲除。"他并将卡拉迪契喻为"欧洲宾拉丹"。曾任巴尔干冲突调停特使的瑞典外长毕尔特表示,卡拉迪契落网是迟来的国际正义。

另一方面,数十名强硬派塞国民族主义分子22日上午在贝尔格勒战罪法庭外示威,抗议安全部队活拿卡拉迪契。卡拉迪契是部分塞国人民心目中抵御外敌的民族英雄。塞国重要盟国俄罗斯表示,审判必须"力求公正"。

63岁的卡拉迪契曾任波国塞裔总统,是2006年病死海牙受审期间的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谢维契的坚定盟友,被控在1992至1995年波国内战期间,与65岁的穆拉迪契联手策画"种族净化行动",屠杀波国平民,并将逾一百万名非塞裔平民逐出世居数代的土地,触犯战争罪行、种族屠杀及反人类罪行等11项重罪,是全球头号通缉重犯之一,1996年下台后行踪成谜,逃避国际追捕。

卡拉迪契最严重的罪名是围困塞拉耶佛43个月期间,杀害1万2,000名波国平民,及1995年7月主使在斯里布瑞尼卡屠杀8,000名穆斯林,酿成二次大战后欧洲最严重的大屠杀。

1992年,操斯拉夫语的穆斯林与克罗埃西亚裔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引爆历时3年的波士尼亚战争。战火1995年底结束时,约25万人死于战火,18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战罪法庭1995年正式提控卡拉迪契。

卡拉迪契与穆拉迪契就擒是塞国获准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之一。塞国总统塔迪契所属亲西方政党"民主党"半个月前成立一个赞成加入欧盟的新政府。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