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降雨增多 专家建议河南120万人撤离

发表:2008-07-23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主任称,若今年汛期三门峡以下区域发生洪水,进入下游的洪峰流量将高达每秒15700立方米,下游滩区将漫滩,滩区134万人需外迁转移。
铁路维护工人在对京广铁路跨黄河桥桥基抛石加固

黄河目前已进入主汛期,7月、8月是我省一年中降雨量最多的时候。省气象局专家说,这个时期的降雨量占我省年降雨量的70%。

在"大震之后就有大洪水"的猜测下,保证黄河安全度汛成了防汛工作的重点。

昨天,河南省科技协会组织省气象局、黄河水利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十余名气象、水利专家围绕特殊气象灾害和黄河防汛等问题展开研讨。

专家建议,河南境内的黄河滩区120万人安全撤出应是当前黄河防汛工作的重点。

省科协表示,将对专家建言进行整理,上报省委、省政府,是否实施还要进一步论证和报有关部门批准。

黄河安危关系国民经济大局

"黄河安危事关全局",刻在黄河大堤上的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水利专家们。座谈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主任认为,黄河安危关系国民经济大局。

国家气象局预报,今年汛期,黄河流域多雨区主要分布在河南三门峡以下区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二至五成。这一区域洪水的特点,一是涨势猛,二是洪峰高,三是预见期短。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共发生了三次洪峰流量大于每秒15000立方米的洪水均出现在这一区域。

近期对汛情造成影响的天气形势还有台风。1958年、1982年黄河发大水的时候,登陆我省的都是第8号台风,巧合的是,当前已经形成并将于本月26日登陆的台风也是今年第8号台风,该台风名称如果不出意外,将命名为"凤凰"。

若今年汛期三门峡以下区域发生洪水,进入下游的洪峰流量将高达每秒15700立方米,下游滩区将漫滩,滩区134万人需外迁转移。

两种可能的灾情,一种情况是标准以内的洪水,如果黄河出现险情,加上省内其它河道和水库灾情,河南受灾群众将达170万~180万。第二种情况是,如果黄河发生决堤事故,河南境内将是一片汪洋。

沿黄各级抢险队进入临战状态

昨天,省气象局专家说,当前,省内的河道和水库均尚未出现汛情。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三门峡以下区域是黄河三(三门峡)花(花园口)区间暴雨集中来源区,小浪底水库以下仍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工程控制区。当该区间产生百年一遇洪水时,花园口站洪峰流量将达到每秒15700立方米,直接威胁黄河下游堤防及滩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自黄河防总的消息称,目前,河南沿黄各级抢险队伍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若今年汛期在三门峡这一区域发生洪水,小浪底水库及其下游支流水库只能控制该区域流域面积的36%,在水库控制运用的条件下,进入下游百年一遇洪水,将会产生以下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下游滩区漫滩,181万人居住难。

目前,黄河下游两岸大堤之间的滩区居住着181万人,若发生百年一遇洪水,大部分高滩和所有低滩将漫滩行洪,需外迁转移134万人。

河床高出两岸地面6米危及大堤安全。

黄河下游为地上悬河,河床高出两岸地面4米~6米,近30年来,由于不可协调的水沙关系,造成了主河槽淤积、萎缩,又在黄河河床之上形成了二级悬河,洪水出槽后,极易形成"横河"、"斜河",主流直冲大堤,或发生"滚河",造成顺堤行洪,将严重危及堤防安全。

沁河流量大于每秒4000立方米,危及交通要道。

在小浪底水库以下的重要支流上,目前只有沁河没有控制性工程,其中下游亦为地上悬河,洪水全 靠两岸河堤约束,而大堤现有的防御标准仅为每秒4000立方米,若发生大于这一流量的洪水,堤防安全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左堤决口将影响京广铁路、107 国道和京港澳高速等交通要道,右堤决口将危及15万人的生命。

东平湖压力大,威胁22万人。

东平湖蓄滞洪区是确保黄河下游山东段防洪安全的关键工程,承担着分滞黄河洪水、蓄滞汶河洪水 的双重任务。据预测,汶河流域今年汛期降雨将偏多五成,该流域产生的洪水直接汇入东平湖区。目前,东平湖蓄滞洪区的泄流排水能力严重不足,且蓄滞洪水后湖 面面积大,每遇大风,风浪严重淘刷湖堤。一旦失守,将给新湖区22万人造成巨大灾害。

建议滩区居民120万人撤出成当前工作重点

张金良说,黄河是否平安除了与天气有关外,还与政府政策密切相关。他认为,处于黄河沿岸滩区的居民中,有120万人位于河南境内。解决河南滩区老百姓的迁移或就地安置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因为不能准确预测出汛情何时到来,黄河下游滩区居民并没有撤离的意思,政府有关方面也没有更多的空间安置这120万移民,这样,一旦洪水来临,不仅河道不能有效泄洪,还将危及滩区百姓。

张金良建议政府有关方面尽快出台措施,使黄河下游滩区列入滞洪区,对滩区百姓的财产提前登记,包括几亩田、几只鸡鸭等均进行登记,按滞洪区百姓的补偿标准给予补偿。

"我们已经在滩区做了3年的社会调查,以及滩区列入滞洪区的可行性研究也做了很多。"张金良说,把滩区列入滞洪区的时机已经成熟,建立这样的长效机制是黄河防汛工作的重点。

省政府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也极力主张把黄河滩区、水库上游纳入滞洪区,按滞洪区标准进行补偿。昨天的座谈会上,专家对滩区移民的话题谈论得最多。一旦黄河决堤,滩区120万群众怎样撤出、撤到哪里成为众多专家的讨论议题。

当前河南面临的防汛形势有以下6个问题:河道防洪标准普遍偏低;水库病险问题突出;部分重点防洪河道缺乏必要的控制工程;滞洪区安全建设不完善;低洼易涝地区治理任务艰巨;城镇防洪排涝标准普遍低下、设施不完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