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走过一世纪

作者:林沿瑜 发表:2008-07-26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成立于1908年7月26日,今天欢度百年庆。百年来,FBI的人力从数十名扩增到三万多名,说明了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人们透过FBI探员实际的行动,以及电影、电视影集中的媒体塑造,见识到他们的灵敏与机智。进入21世纪,恐怖攻击、犯罪型态日新月异,百年老店也得学习新把戏,面对挑战。

FBI由美国司法部长查尔斯.波拿巴 (Charles Bonaparte)所创立,他是拿破仑弟弟热罗姆的孙子。FBI早期的任务只有20多项,包括:联邦犯罪调查、白领犯罪,国家安全工作等等。

不过,随着两次世界大战爆发导致的国家安全危机,国会不断扩大FBI的管辖权,造就了FBI今日的规模。

一百年来,美国不仅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还遭逢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以及犯罪狂潮淹没美国的年代。FBI探员陆续把艾尔卡彭、狄林杰等恶名昭彰的帮派首脑绳之以法,成为传奇性的美国打击犯罪机构。

二次大战期间,FBI从拥有几百名探员和线民,激增到将近1万3000人,对于稳定国内安全发挥了重大功能,包括阻止8名德国纳粹分子潜入美国进行破坏。

之后,FBI陆续逮捕杀害民权分子的三K党成员、侦破奥克拉荷马市炸弹攻击案、逮捕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炸弹攻击事件的主谋。 FBI的战功彪炳除了为它平添传奇的色彩,也让它成为媒体的宠儿,电视和电影不断以FBI干员为主角。例如电影"沉默的羔羊"和电视剧"X档案",后者1993年在电视首演,后来还改编成电影,续集"X档案:我要相信"将于下周在台上映。

FBI还有一项傲人的成绩,在1950年代开始推出"十大通缉要犯"。这些年来上榜的400多名罪犯,有95%被捕,目前的头号通缉要犯就是凯达组织首脑宾拉丹。

只不过,宾拉丹并非在2001年911事件后才被列为头号通缉犯,早在1998年非洲肯亚和坦尚尼亚的美国大使馆遭到炸弹攻击后,宾拉丹就已经上榜。换句话说,他已逍遥法外长达十年。2005年,美国司法部的报告,斥责FBI应该为无法事先侦测及预防911事件负责。

FBI不是万能,除了宾拉丹让FBI招牌蒙尘,1971年感恩节前夕的劫机事件也让FBI颜面扫地。当时一名叫做库伯(Dan Cooper)的男子以炸弹挟持了一架飞往西雅图的飞机,飞机降落时,库伯以释放乘客换得20万美元和4个降落伞,并要求继续飞往墨西哥。

FBI虽然采取行动反制,但库伯在飞往墨西哥途中,从俄勒冈州上空带着赎款跳伞,从此音讯全无,成为FBI探员心中多年来的不解之谜。

美国联邦调查局走过一世纪,将近半世纪(48年)都是一人独揽大权,就是已故局长胡佛(J. Edgar Hoover)。

FBI成立于1908年,老罗斯福总统在任期间,当时只是美国司法部的一个调查小组,原名"调查局",规模很小,一直到1924年胡佛上任才越来越上轨道,日益壮大,1935年改称"联邦调查局"。

胡佛掌管FBI的48年期间,美国总共换了8位总统,包括小罗斯福、甘迺迪和詹森,或多或少都和胡佛有过冲突,但他就是有办法挺了过来。

没有谁敢叫他走人,因为没人知道胡佛究竟握有自己哪些见不得人的把柄,胡佛因此被戏称为美国的"地下总统"。他对甘迺迪兄弟与玛丽莲梦露绯闻的监控,拿来当作护身符的传闻,更是声名狼藉。

FBI虽然在胡佛的主导下渐渐成熟、壮大,不过为达目不择手段的做法,也让他饱受批评。例如,在1950和1960年代,FBI以追查共党分子及同路人为名,渗透包括反越战在内的民间团体,试图掌握异议组织及人士的动向。不仅无辜老百姓被跟监,连总统都遭到监听。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