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自杀成为流行病

作者:王绍叶 发表:2008-07-28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是全球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1998年,日本全国自杀人数达3万人。此后10年以来,一直保持在每年3万人左右。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4年日本的自杀率(每10万人中的自杀人 数)为24.0,居世界第九位,在八国集团中仅次于俄罗斯(34.4)。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自杀率分别为:法国18.0、德国13.0、加拿大11.6、 美国11.0。

据日本政府今年2月至3月间的调查,1808名20岁以上公民对自杀的看法。结果显示,近五分之一受访者“认真考虑过自杀”。其中,21.9%的 女性受访者表示曾有自杀念头,这一比例在男性受访者中为16.3%。在自杀的日本人当中,有将近71%的人是男性,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了73%以上, 超过57%的人是失业者。数据显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自杀人数增至12107人,成为自杀人数最多的群体。

自杀已经成为日本的一种流行病,这引起了日本社会的警惕和重视。由于自杀现象的普遍存在,受害者不再只限于自杀者及其家人,与他们毫无关系的人也 可能成为受害者。今年4月,一名14岁的日本女孩在日本南部的高知县用氢化硫毒气自杀,结果毒气使楼里的80名日本人中毒,另有120人不得不紧急疏散。

去年以来,一种新型自杀方式在日本国内兴起。许多轻生者从商店购买清洁剂和化学制剂,混合后自制有毒硫化氢气体自杀并伤及无辜,引起日本社会关 注。 5月初,日本北部一名24岁男子在家中自制毒气自杀,附近350名居民被迫转移至邻近一所学校操场。这名男子最终不治身亡,他的母亲也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 而昏厥。服用杀虫剂、自制毒气等自杀事件频发,不仅夺去了许多年轻生命,也导致医护人员在参与救治过程中吸入有害气体,成为间接受害者。

为什么自杀会成为日本社会的流行病,自杀率长期居高不下?

究其原因,主要是长达10年的经济增长乏力和日本国内终生雇佣制的改变,使得许多中老年人失业并陷入经济窘境。他们可能是因为受了欺凌,也许是由 于孤独,或许只是一时失去了生活目标,”他说,选择死亡并不意味着想结束生命,大多数情况是因为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26%的自杀者因心情抑郁而自杀, 导致自杀的因素包括身体患病和债台高筑等。日本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山田正弘说:“经济条件和健康状况是导致60岁以上人群自杀的主要原因。一些老年人财务 窘迫,容易造成健康恶化。 ”

许多专家认为,宣扬自杀的网站正在成为年轻人的自杀“帮凶”,一些轻生者正是通过这些网站掌握了自制毒气自杀方法。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可能在让人产生自杀念头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认为自杀不是罪的传统观念也助长了自杀的流行。东京中央大学社会学家山田正广说:“日本人不认为自杀是犯罪,而认为它是一种美德。”

但自1998年以来,日本自杀者数量激增首次突破3万,当时企业接连倒闭,自杀人数从1997年的约2万人猛增至3.2万人左右。虽然此后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但每年的自杀人数依然持续超过3万人。

说明自杀在日本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在高自杀率背后,还存在着更深刻的心理和精神的因素。自杀成风,成为日本现代社会病态的集中表现。社会价值观 混乱、人际疏离带来的暴力现象,反映了日本存在着的“病态社会”。一个“病态社会”也是一个可怕的“心理风险社会”,如果高自杀率没有得到有效遏止,日本社会将愈来愈沉沦。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