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奇观 “天狗食日”将出现于中国(图)

发表:2008-07-30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亮运行至地球与太阳之间的日全蚀天象将在下月一日出现,而中国许多地区届时都可一饱眼福,观测此一壮丽的奇景。历史上最早的日蚀记载是发现在四千多年前的中国。//法新社

月亮运行至地球与太阳之间的日全蚀天象将在下月一日出现,而中国许多地区届时都可一饱眼福,观测此一壮丽的奇景。历史上最早的日蚀记载是发现在四千多年前的中国。

各方引领期盼已久,二零零六年三月以来首见的日全蚀,将在台湾时间八月一日下午五时二十三分出现,届时月球的本影将投影在加拿大北部努纳戊特特区的边缘。

月球的本影届时将先很快扫过这个地区,之后照亮西伯利亚北部,由此将跳过俄罗斯中部和中亚地区,扫向蒙古以及中国西北部。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资深日蚀专家艾斯皮纳克表示,一旦天候许可,亚洲大部份地区、北欧和加拿大北部届时都可观测到日偏蚀景象。

中国古人以"天狗食日"来解释日蚀,认为敲锣打鼓能赶走天狗,让大地重见光明。对维京人来说,名为史克尔和哈提的一对巨狼分别追逐太阳和月亮,因此产生日月变化,当它们把太阳或月亮吞进去的时候,产生了日月蚀。

历史上已知最古老的日蚀纪录回溯至中国夏朝第四个皇帝仲康主政时期。尽管世人知道当时发生数次日蚀天象,但天文学家无法确定日蚀出现的确切时间,它可能是西元前二千一百二十八年或是二千一百三十四年。

日蚀起因一种奇特的对称性,太阳的大小比月球大上四百倍,而太阳与地球的距离约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百倍。

一旦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三者排列成一线时,由地球部份地区被月影遮盖来看,太阳表面完全被月球遮住,这时发生日全蚀现象。

下一次日蚀奇景将出现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二日,届时将通过印度中部、孟加拉北部以及华中地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