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奥运 8月8日“不办离婚”事宜?

发表:2008-07-30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8日结婚登记,各地都迎来"井喷"。为了给结婚登记让路,8月8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婚姻登记处将取消办理离婚事宜。

这无疑是一个荒唐的决定。也许他们认为,8月8日奥运开幕是全国人民同喜的日子,这个时候去办离婚手续,会影响喜庆气氛。

这个规定对离婚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这种随意把"个人好恶"和"个人判断"转化成行政决定的做法,是对权力的滥用;这种"8月8日不办理离婚"的工作方式,体现了一些政府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权力洁癖--奥运会是喜庆的日子,因此民众只能结婚不能离婚、只能高兴不能悲伤,这是什么逻辑?

权力洁癖的表现是决策上的武断和施政上的一刀切。譬如,有的地方为了所谓的"城市形象",一味将分散的摊贩集中经营,要求经营者统一着装、统一遮阳伞;有的地方着眼于对非法摊档的取缔,却没有考虑为他们解决出路;有的地方以维护市容、提高城市品位为名,不切实际地取缔满足人员就业、方便群众出行的人力三轮车、"摩的";有的地方为了保护环境,准备全面禁止养猪......

政府部门的权力洁癖之所以极易发作,关键是没有分清楚公权和私权的界限。结婚离婚是民众的私权,无论何种原因,他们的这些权力都不能被剥夺。现在,为了给奥运开幕和结婚登记让路,限制民众离婚的权利,这不仅伤害了公权力的威信,也与奥运会以人为本的精神相违背。"8月8日不办理离婚"虽然是件"小事",但其背后隐藏的权力无序却值得我们警惕--为了保障民众的权利,看来还得进一步限制公权力。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