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闹市藏着座死火山 路面可煎蛋!(图)

发表:2008-07-31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关于“广州闹市有一座休眠火山”的网帖在多个本地论坛上流传,帖中称火山遗址上“阳气十足”。这座死火山位于海珠区中大布匹市场西门附近,是5300万年前形成的。

7月30日报道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死火山。近日,关于“广州闹市有一座休眠火山”的网帖在多个本地论坛上流传,帖中称火山遗址上“阳气十足”,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闹市死火山街坊多不知

昨日下午2时,记者根据地址指引,来到海珠区新港西路五凤村,在车辆拥挤的中大布匹市场西门附近找到了网友所指的古火山所在地:溯珠岗纯阳观。

根据史料记载,这里曾是侏罗纪火山岩石叠成的山岗地,观内大殿后面有一座朝斗台,与纯阳观同时兴建,是清代道士李明彻观察星象的地方。纯阳观工作人员车志荣向记者证实,溯珠岗确实是火山遗址,是5300万年前形成的。

记者在观内看见,其间岩石状异,古木参天。然而一问附近的街坊,却对这处火山遗址浑然不知。一位在中大附近住了6年的新客家人表示,他从来都未听说过这繁华的布匹市场里面还有个火山遗迹。

火山遗址阳气十足?

闹市古火山是否果真阳气十足?连日高温之下,会不会散发出更多热量?昨日下午2:30,记者在观内半山处一名叫溯珠石的火山石旁,用温度计录得温 度36.6摄氏度,而20分钟后记者重回山岗下的瑞康路,同一仪器录得最高气温为35.8摄氏度。虽然录得的气温高于山岗下的路面,但记者在观内没有明显 感受到特别热。

“唔觉得这里特别热,而家度度都甘热!”天天在道观正门旁摆卖祭品的一名妇女表示。观内多名道士和工作人员都称,并不觉得观内气温比其他地方特别高。 “此处绿树成荫,其实这个道观应该更像避暑胜地,而非炎热火山。”车志荣介绍说。

而对于网友在帖中热传:“山岗全是由坚硬的火山岩石构成,磁性好强,据闻阳气十足,纯阳观因而得名”。车志荣表示,这种民间说法只对了一半。 “山岗是由火山岩石构成、磁性强,但纯阳观的得名却不是因此产生。”车志荣解答,纯阳观得名是由于道观供奉的是吕洞宾(世称纯阳祖师),全国各地都有纯阳 观。
  



27日测得最高温度37.5℃
拍摄时间:27日14:25
拍摄地点:上下九广场
拍摄过程:记者将鸡蛋打破在路面,一段时间后,蛋清被暴晒至干涸状,蛋黄凝固如上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