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努斯创办乡村银行 贷款穷人脱贫

发表:2008-07-3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加拉学者尤努斯开办微额贷款 (microcredit),协助穷人脱离贫穷,2006年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尤努斯1940年出生于孟加拉的吉大港,1960、1961年在达卡得经济学士和硕士学位,1969年在美国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76年某日他造访村落,见少妇菲亚.贝甘以竹片编凳子养三子。贝甘无钱买竹片,每编一凳,须借五塔卡 (当时约台币七元),凳子必须只以5.5塔卡售予放贷人,辛苦终日,所得不过台币6.6角,而放贷者一周,甚至一日取息10%。

村中有42个境遇类似贝甘的家庭,共借856塔卡,不到27美元,而这区区27美元能令42个家庭久困穷笼,永世不得翻身。尤努斯自掏腰包,借给42家共856塔卡,他们后来还钱,说少了高利贷,生活获得改善。

27美元能改善42个家庭的生活,何不扩大造福更多人? 他求助银行,但银行不做难保回收的贷款,尤努斯于是慨然自力,此即举世著名的"乡村银行"的缘起。乡银如今造福全亿万人,而尤努斯自己名下无车、无房,廉一身以利天下,真是奇人。

乡银和传统银行唯一相同之处是不施舍,以及要求信用。乡银放贷的对象是有谋生能力的人。尤努斯设计五人连保制,受贷者五人有二人不还款,另三人不能再申贷。乡间人彼此熟识,觅保、做保时有其选择,由此产生互相监督,乡银得以免收抵押品。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