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美国传统产业大翻身

发表:2008-08-01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曾经被科技、金融和服务等所谓“未来经济趋势”产业取代的传统产业,如钢铁、铁路、矿业、甚至农业,如今在全球需求增加下悄悄大翻身。

曾经称霸19世纪的传统产业,经历一百年来逐渐式微的处境后,在21世纪新兴市场的食物、交通和住房等基本需求剧增下大翻身。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 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Corp.),该股近几年涨幅竟高达1000%,十足教股市平躺好一阵子的电脑软件巨擘微软汗颜。

传统产业成收入及消费增长核心

美国中部心脏地区向来是制造业、矿业和农业等传统产业的中心,如今也成为该国收入增长及消费增长的核心。根据评级公司穆迪汇集政府统计资料,该区过去五年上述产业的个人收入涨幅达6.5%,而全国其它地区则只有5.4%。

有趣的是,虽然传统产业使得该区收入和获利大增、员工所得增加,但却没有带来许多新的工作机会。根据美国钢铁协会统计,过去五年美国钢铁产量几乎增长5%,但就业人口却下降10%。

不过比起金融业和零售业等过去高度增长如今裁员上千的情况相比,传统产业实际上的确发展较稳,中部地区直接或间接因为收入丰厚、工作稳定而受惠的人足以百万计。

尽管如此,传统产业提供的新工作不多,也表示此一新兴现象感染到全国其它地区的可能性有限;整体经济若要产生新的收入及就业人口的增长,还是得继续依赖高科技和服务业。

海外需求大增是主因

此外,也有人提出传统产业翻身是拜美元走软之赐。过去五年美元大幅贬值,使得国外购买美国铁矿砂、钢板、煤炭和玉米的成本下跌,美国传统产业因此享有海外大量下单的优势。

根据政府数据显示,过去五年美国商品出口交易额增长80%,由2003年第一季的1760亿美元,增长至2008年同期的3160亿美元。海外订单增加,使得美国钢铁业由五年前亏损4200亿美元,剧增至去年获利近8800亿美元。

美国第一大钢铁公司Nucor Corp.董事长Daniel R. DiMicco乐观表示,全球有20至30亿人口正从贫穷的经济情况中得到改善,暗示基本产业从这样的全球化获利,还享有20至30年的荣景。

颠覆观念

传统产业复兴,大大颠覆之前许多预测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观念。 90年代的经济人幻想美国产品的总重量会因为电脑、芯片和网络产业取代重工业而大减;如今这个趋势也随同对高科技的依赖一起消失。

除了高科技外,过去大部分美国人和其它发达国家的人也以为未来经济的另个主力在服务业。直到最近仍有投资人看好麦当劳等全球快餐大亨。

但随着食物价格飙涨、农业减产,最保险的还是投资像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这样的传统公司,加拿大的Potash是供应一种技术源于十四世纪的肥料之全球最大供货商,产品广受现在农夫欢迎。虽然鲜为人 知,但该公司股市总值接近640亿美元,和麦当劳差不多。

同样的,过去大家都认为美国的产品一定比发展中国家贵;现在美国钢铁的价钱却是全球最便宜之一,而中国的钢铁反而高价,因为美国的天然资源相当丰富,尤其是钢铁,加上长期来钢铁公司和供货商签订固定价格的合约,以致他们不受全球原材料飙涨的压力影响。

其实,最受到挑战的过去经济看法,是美国劳工薪资成本应该比国外劳工来得多。但数据显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劳工薪资的增幅从没这么低过,而且过去十年来的增幅也不如新兴国家。表示两边的薪资成本正逐渐缩小差距。
谁能够想见,21世纪的今天,一切仿佛回到原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