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一同传正统,武林泰斗纷出山(组图)

作者:台湾记者站联合采访 发表:2008-08-03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排左至右:岭南拳术林礼懋、武当终南派何国昭、赵堡太极拳萧治傅、八极拳季绍华、北少林长拳门沈茂惠、大赛评审主席李有甫、咏春拳卢文锦、台湾精武体育会会长黄连顺、吴氏太极拳霍洁泉、福建永春太祖拳传人何善发。后排右至左:铸剑大师陈世聪、新唐人国际文化学会理事长明居正、何善发之高徒王清冲。

【看中国台湾记者站联合采访报导】“弘扬中华神传文化、提高武术技艺和武德为目的”这样的宗旨能吸引什么人参与?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于82在台北举行亚太区初赛,吸引了许多传统武术大师的亲自莅临,这个宗旨吸引了包括数位高龄80岁以上的大师,都罕见的公开表演,让后生晚辈大开眼界。

这场赛事强调中华传统武术的传承,而许多武术前辈对当前由奥运所主导的新武术深感忧虑,传统武术中的文化精髓正快速的被破坏,因此台湾九大武术掌门人、会长参与了新唐人举办的首届武术大赛,以行动支持这场在武术上回归正统文化的活动。


首先登场的是国内外著名的武学家、李小龙的三师兄卢文锦先生,他于现场表演了第一式咏春拳,第一式咏春拳共有
108个动作,虽然招式缓慢,但每一招式都要求将内力传达到每个动作当中。


咏春拳卢文锦老师,表演拳:咏春拳。(摄影/李丹尼)

随后表演的是南岭拳术代表林礼懋,他对新唐人举办的这项大赛充满期待,“已经快干掉的传统武术的土壤又有人再施肥”,他认为邀请大师们公开演出,是让传统武术受到更多重视的好办法,他说:“怎样把现在很多‘类传统’教练引到真正传统的路上来,所以他们请老师傅打真正传统的东西给大家看。”


岭南拳术林礼懋老师,表演拳:周家拳连环拳。(摄影/李丹尼)

现年85岁何国昭老师所表演的醉拳,呈现非常道地传统的韵味,在场许多武术行家都给予极高的赞赏。他赞赏此项大赛对武术的推广发扬意义重大,并期许媒体、政府等能多关注。他并且鼓励学生多来参加,因为可以互相切磋学习,他强调胜败乃兵家常事,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透过参加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反思自己可以改进之处,充分展现传统武学家的武德与胸怀。


武当终南派何国昭老师,表演拳:醉拳醉罗汉。(摄影/连震黎)

季氏八极创始人季云龙宗师之后人季昭华,也是八极拳名师刘云樵大师之关门弟子,且是季氏八极拳在台湾唯一嫡传弟子,他表示:“这样的盛会很难得,很荣幸能恭逢其盛。”他对新唐人对传统武术的推广表示肯定,并表示很愿意用行动支持。他说:“台湾很难得有传统武术的比赛,我觉得新唐人他们很认真,召集了很多人。”他还说:“武术界有一些人比较保守,像这样公开的发表,就可以刺激他们,有这个欲望来这边参与表演,可以把每一个人所学的东西,在这边发表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观摩,切磋的一个机会。”


八极拳季昭华老师,表演拳:八极拳。(摄影/李丹尼)

师承福建永春太祖拳一系的何善发,今年已82高龄,今天他特别表演了几乎就要失传的“三步点槌”,他表示:练武功第一健身,第二性格单纯不能好斗,第三练武传承给弟子们对社会要发扬中华文化,以他所表演的三步点槌为例,已经外要断绝了。

何善发的高徒王清冲师从何老师学武近八年,今年已经70岁的王清冲相当谦虚,面对记者的采访表示ㄧ切都是老师教导的,在大赛中表演的是三步点槌的九步踢槌,他表示三步点槌主要是对敌时,以手中的长棍点击敌手的右脚,如果避开了,就点击其左脚,如果都避开了,就紧跟着点击其肚脐。在站立上以侧身来缩小应敌面积。


何善发老师,表演拳:三步点槌槌母。(摄影/连震黎)


何善发之高徒王清冲老师,表演拳:永春拳的三步点槌的九步剔槌。(摄影/连震黎)

担任本次评审委员会副主委,北少林长拳门年逾80的沈茂惠,因身体不适而未亲自表演,由其高徒白胜文、梁铁军进行武术表演。白胜文表演北少林传统套路“二路埋伏”,展现该门派舒展、开合、起落分明的特点。此外,沈茂惠还安排一场精彩的女子防身术,当歹徒亮出短刀时,在场观众直呼“好危险”,随着女子关节扭转间,透过即小的力量将对方制服,达到以巧取胜的效果,赢得热烈的掌声。


北少林长拳门沈茂惠老师之高徒梁铁军表演燕青腿。(摄影/连震黎)


女子防身术。(摄影/李丹尼)

身为武当赵堡太极拳的第六代传人萧治傅在现场特别表演了一套赵堡太极拳,对于新唐人此次办这样的大赛,他表示:“我们很希望有团体这么做,因为这样子对老一辈所留下来的中国文化,可以有个继承、推广,让人家认识的比较多,希望有兴趣的人多,学习的人多,保存的机会比较多,这样的话不容易烂掉,传承比较后继有人。”

有人建议他把原有的功法简化列入指定套路、比赛套路,他说:“我们不敢,因为从前的人设计的金、木、水、火、土,如何在这个气,太极拳本身就是导引气功,改了之后,导引不到那个位置,进不到内脏的系统,补养不上,只能是消耗体力。”


赵堡太极拳萧治傅老师。(摄影/李丹尼)

吴氏太极拳研究会创办人霍洁泉,自幼向父亲习得精武门霍元甲之迷踪拳,也到现场表演吴式太极拳,该拳法以静定、细心、观察、体会为入门之不二法门。他表示今天出来表演的都是各门各派在台湾最高辈份的长者,非常的精采,看到不同门派的表现,会有打得“妙”、彼此相“合”的感觉。


吴氏太极拳霍洁泉老师,表演拳:吴氏太极拳。(摄影/连震黎)

鸣鹤太极名师,现年89岁的郑显气表演前因脚伤不克出席,但仍安排其高徒出场表演“鸣鹤拳”,只见表演者两手运劲抖动、仿若鼓翅长鸣的大鹤,劲运十足,此拳法难得一见,目前仅存台湾一地完整保留,国内已失传。


鸣鹤太极名师郑显气之高徒表演鸣鹤拳。(摄影/连震黎)

曾获中国全国传统武术冠军的李有甫则是压轴演出,他一上场谦逊的向在场观众合十行礼,他今天所演练的是从未公开表演的“活步太极”,这套太极是山东陈济生大师所传,是将108式古老的太极拳用活步的方式练习。


大赛评委李有甫演练的是从未公开表演的“活步太极”。(摄影/连震黎)

国家级武术教练刘鸿融表示,从李有甫专注的眼神中,看到传统武术中所谓“外练筋骨皮,内敛一口气”,这口气要能集中,攻防时才能反应迅速,反而能让对手捉摸不定。他认为今天大师的表演相当成功,对传统武术的宏扬起了很好的作用,他预估下一届会有更多的武术泰斗共襄盛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