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落马 上海官场或再震 (图)

作者:梁珍 发表:2008-08-03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表面繁荣的上海,后面是官商勾结的重重黑幕。(Getty Images)

(编者按:本文是新纪元周刊几周前的一篇大陆焦点新闻。当时上海又一富商落马,涉及的骗贷金额高达四十三亿元。有传此案可能涉及多名上海帮高层官员,或引发政坛又一场风,引来各界密切关注。)

二零零七年是上海富豪落马的高峰期。无论是再次入狱的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还是号称社保基金案的核心人物张荣坤的案件,均引发上海官场的连续震动,也被视为中共高层胡江权斗的风向标。

二零零八年奥运前,再传来上海商界又一富商落马。平时甚为低调的前中国首富,和江派关系密切的香港上市公司茂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山,涉嫌诈骗四十三亿人民币巨额资金,资金更经地下钱庄引入香港买壳上市集资。香港廉政公署接获举报后与内地联手调查,刘根山于今年七月初被内地执法部门拘留调查。消息传来,震动中港各界。

据悉,刘被调查期间"交代了很多以往的事情",有传此案可能涉及多名上海帮高层官员,引发政坛又一场风暴。

举报信控骗贷 巨资转移海外

五十一岁的刘根山,上海人,曾插队做过农民和工人,后下海从事成衣物料贸易。一九八五年定居香港,九十年代转战内地,投资基建、地产、贸易、航运、娱乐及金融。二零零三年,以十一点三亿元购买香港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更名为"茂盛控股"。二零零四年,刘根山名列胡润中国百富榜第三十六位,身家多达二十一亿元。

刘根山被称为"公路大王"。至今由茂盛集团控制,或曾经参与的内地高速公路项目共八条,分布在上海及浙江等地,总里程达九百公里以上。

二零零五年,一封向香港廉政公署举报的信,却令刘根山的"公路王国"濒临崩溃。据内地传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举报信中指刘根山涉嫌诈骗贷款,将旗下上海茂盛一笔用作兴建高速公路项目的四十三亿元贷款非法转移,并透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手段,将其中三十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境外,包括于二零零三年动用部份资金收购以地产和酒店发展为主的香港上市公司亚细安资源,以借壳在港上市,令个人身家暴涨。

报导又指出,上海茂盛被"抽水"接近"干塘",导致属下建设项目因缺乏资金陷于停工,被浙江省和宁波市交通局等交通部门揭发事件和批评,上海茂盛的资金周转亦濒临崩溃,被迫出卖资产维持营运。

知情者称,刘此次被查,或与多年来家族内讧有关。刘怀疑二零零五年的举报信是他的一名亲人所写,由此家族成员之间相互怀疑,也为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公司的内情创造条件。内地媒体称官方因此展开调查,至本月初正式拘留刘根山。

神秘富豪 曾引李嘉诚入股

虽然贵为前中国首富,刘根山为人低调,中港政商界对他所知不多。更加神秘的是,时至今日,通过上海114电话查询,也找不到茂盛集团的公开电话。

但这家茂盛公司却来头不简单,香港媒体报导指出,香港首富李嘉诚也曾经入股该公司。

二零零二年十月,刘根山试图在港借壳上市,茂盛动用十一点三亿港元、溢价七亿港元收购"亚细安资源",其后改名为茂盛控股,本来冀将内地的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因不符合港交所上市条例,如意算盘打不响。港交所当时认为,假如注入公路项目,与公司原来业务有别,必须当作新公司上市,重新申请,要求较严,也需时甚久。刘根山曾向港交所上诉,最终失败,故刘根山收购亚细安后,一直未能顺利把资产注入。

刘根山遂于二零零五年九月收购长实在建的酒店项目,以现金、换股等方式引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为茂盛控股股东之一,李嘉诚效应曾令股民对茂盛充满憧憬。去年刘氏突然重组公司,自己保留部份资产,将上市公司股权悉数售予永伦集团创办人伦志炎,退出香港资本市场,令市场意外。

政界人脉比周正毅更广

五年前移居香港的刘根山,虽然同时兼任同为香港、上海两地公司的主席,但其人脉关系则主要是在上海。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多名活跃中港两地的商界钜子都因贪污案沦为阶下囚,当中不少与刘根山有关系。建设银行前董事长张恩照二零零五年贪污案曝光时,便有消息指查案人员曾抄查了刘根山的茂盛集团财务档案。刘根山据称和前上海首富周正毅夫妇关系密切,曾一起在商场里工作。而周正毅及伴侣毛玉萍,则在二零零三年爆出八十二亿元行贿及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两人分别在上海和香港被判囚。

此外,刘根山与福禧集团总裁张荣坤熟识,张荣坤在今年六月二十二日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

知情人士表示,刘根山从来不张扬自己在政界的关系,但他在政界实际上人脉很广,交往颇深。"以刘在上海政商两界的十数年经营,远比周正毅大方的出手,如果他开口,对上海政坛的震动可知。"

茂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山。(网络图片)

和上海帮头面人物关系密切

早在二零零三年就举报过刘根山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对于刘根山的下马,言语中非常兴奋。他说,早在二零零三年因举报周正毅案反遭关押审讯期间,就提到刘根山的名字。"我说他们是靠三兄弟起家的,刘根山是周正毅的小兄弟之一,现在查下来,刘根山和毛玉萍一起站过柜台。我记得当时我揭露周正毅案,刘根山就在外面发表声明,说他和周正毅不是一起的,是谣传,从正面歌颂自己,这证明我们当时就把刘根山作为周正毅线上的人物。"

他还指出,刘根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的夫人关系密切,是上海帮培养的商界重点人物。郑恩宠称,据他们掌握的材料:刘根山和上海建工集团合作,他占有49%的股份,建工集团占51%,成为上海最大的官方建筑商,黄菊夫人则在这家公司中作为技术顾问在里面拿钱。

至于刘根山和上海帮头目江家帮的关系,郑恩宠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刘根山和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关系密切,而后者则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所有到上海投资房地产的,都要经过张恩照这个大管家的口袋。而张恩照从虹口区区长做到建设银行行长,就是江泽民主政时期一手提拔的,刘根山肯定和江家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上海帮圈钱工具

对于刘根山的落马,郑恩宠认为是另一个周正毅现象,实际上他们都是上海帮圈钱的工具,以开发房地产名义到海外骗钱。他说:"我认为刘根山是又一个周正毅,又一个张荣坤,当时我讲过,周的现象不只是一个。黄菊、陈良宇等人想把上海的高楼大厦建起来,但是他手中没有这么多钱,利用刘等人可以到全国借钱,到香港、全世界借钱,因为他们要到香港借钱的话,人家肯定不借给他,因为有政治风险在里面。"

内地传媒引述消息人士称,大约是在一九九四年,刘根山通过张恩照的一位最亲密学生Z先生与张结识,逐步获得大量贷款。"刘非常低调,贷款的事情很少人知道,而且刘的手法非常高明,他一直隐藏在幕后。"据其所知,刘根山获得的建行贷款累计超过二十亿,其中很多是公积金贷款。在一九九七年后,刘根山还利用其在建设银行的关系,通过大额存款转贷、投资房地产和高速公路进行洗钱。他认为,刘根山"不是什么公路大王",后期"主要是在洗钱"。

民间促彻底清除上海帮

对于为何早在二零零三年就被揭发的刘根山,到现在才正式落马,郑恩宠分析,这一方面是民间不断举报的结果,是民间维权力量的胜利;另一方面,中共看到最近老百姓维权形势变化,包括贵州瓮安民众抗暴事件,以及杨佳袭警案,中共已经意识到灭亡的危险。

有传言中共体制内的高层官员、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倡议共产党改名,郑恩宠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胡温想再次通过反腐败、打击上海帮,抛出几个贪官来挽回民心。

郑恩宠强调,上海民众希望藉刘根山案件彻底清除上海帮,其中很重要的是要让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市长韩正下台。因为陈良宇管财政,上海的土地腐败问题则是韩正主管。

郑恩宠说:"周正毅案为什么封口,就是因为江泽民儿子;陈良宇案为什么不了了之,背后肯定他们幕后有交易,老百姓的问题没有解决,现在把刘根山的案件拿出来,我们的目标很清楚,我们是要整个上海帮的垮台,特别是韩正要下台。"

胡江权斗新指标

刘根山出事后,立即成为中港媒体议论的热点,香港媒体都大篇幅报导。其中《苹果日报》、《明报》等传媒都特别提到刘根山和上海帮,包括与周正毅等人的关系。但亲共媒体《文汇报》虽然连续追踪报导,但却称"刘根山被捕的原因归咎于浙江的三条高速公路"。

中国问题专家张海山指出,这次刘根山出事,很明显是自周正毅案后,胡江权斗的一个新风向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胡温抓证据在手,上海帮强堵不成,则采取疏导策略,上海帮控制的《文汇报》罕见地主动提供线索,在表面深入揭发的同时,悄悄地把祸水导出上海,引向浙江,大造刘事出浙江的舆论。一方面配合反腐,一方面避开胡温正面火力。上海帮力求淡化刘与周正毅、黄菊家族以及江家人的关系,也回避与刘有牵连的上海前腐败下马官员,但是刘交代了"很多过去的事",让上海帮内心紧张,胡温是真想拿江家帮开刀,以改风水,缓解中共目前的统治危机?还是又以此为政治筹码,和上海帮再次搞交易,换取政治势力的扩张?目前看,后者可能性更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