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从苏共解体看中共正面临解体厄运(组图)

发表:2008-08-0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利钦在8.19事件中站在坦克上发表演說。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采访报导】8月3日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8月3日晚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因中风在逝世,享年89岁。各媒体都在刊登此消息。透过这位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先生坎坷的一生以及他的作品,使人们又窥探到前苏联的历史,感受到苏共解体的振荡。与此同时,在8月3日的同一天,被中共严密封锁的网络上召开了一个题为"论苏联解体,透析中国问题"的论坛,此次论坛堪称是全球华人(海外和中国大陆)在空中的聚会。奥运前,人们再谈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再次展开此话题的讨论,不免令人再度深思。

要想到就不稀奇了

1970年,瑞典皇家学院 因为索尔仁尼琴在追求俄罗斯文学不可或缺的传统时所具有的道义力量而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当时,前苏联官方认为这是"冷战性质的政治挑衅"。并禁止他前往领奖。1973年12月,以揭露十月革命以来"非人的残暴统治"为主旨的《古拉格群岛》在巴黎出版,披露了从1918年到1956年间苏联监狱与劳改营的内幕。

1974年2月1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剥夺索尔仁尼琴苏联国籍,将他驱逐出境。同年10月,美国参议院授予他"美国荣誉公民"称号。1976年迁往美国。

在这次8月3日"论苏联解体,透析中国问题"的论坛后,主持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论坛在奥运前召开,大家论证清楚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苏联解体前是没有任何征兆,任何迹象的。在这种情况下给人们的提示就是,不要对中共产生任何幻想。

其中一位大陆发言者说,八十年代时,曾看过诺查丹马斯的预言,其中讲到大意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一个帝国,将在2000年前垮掉。当时,看到后心中一惊,那不说的是苏联吗?结果九一年果真解体了。

另一位大陆发言者说,中共的中央里都很清楚,他们把苏俄的变化在党内反复的学,反复的讨论,千方百计的杜绝这种事情在中国重演。这也是中央的既定方针,堵住俄罗斯的和平演变。他们以为是可控的, 但是,里面都瓜分完了,都是空的。谁知道奥运会出什麽事,要想到就不稀奇了。

八一九事件

8.19事件中,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俄罗斯政府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 )

据资料显示,1991年8月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渡假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试图收回下放给加盟共和国的权力,同时终止不成功的经济改革。但是在人民丶军队和大多数苏共党员的联合反对下,政变仅仅维持3天便宣告失败。虽然戈巴契夫在政变结束後恢复了职务,但联盟中央已经无法控制在平息政变的过程中大大加强的加盟共和国的分离势力。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8•19"事件使苏共"走向了灾难深渊",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苏共未能得到人民,包括1,000多万苏共党员的积极响应,军队也拒绝执行命令,甚至发生倒戈。 也就是1991年的8月24日,苏共突然间被迫宣布解散。导致苏共失权、苏联解体是各种原因合力造成的,苏共丧权也决非"一日之寒"。

苏联解体前不久苏联社会科学院曾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仍然能够代表工人的仅占4%,认为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苏共代表全体党员的也 只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代表干部、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的,竟占85%!也就是说,绝大多数苏联人民并不认为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人民乃至普通党员自然不会再有当年保卫苏维埃政权和社会主义国家那种政治热情和奋不顾身的精神了,对苏共的垮台冷眼旁观,甚至出现在对立营垒中,都是不奇怪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苏联党群关系的首先解体,才导致了苏共和苏联解体的悲剧。实际上,苏共的问题在中国也同样存在。

苏共解体和平解决

一篇题为:谁是导致前苏联解体的谁是罪魁祸首的作者程晓农认为," 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后,许多西方著名的苏联问题专家多次反思,坦率地承认,虽然他们十分了解苏联体制的根本弱点,但他们当中几乎没有人曾料到,一个昔日集权、强大的超级大国苏联,会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彻底垮掉,而且事先似乎没有要垮台的任何征兆。

只有一个人,即卡特任总统时的国务卿布热津斯基,二十年前曾经预言,苏联的制度可能 拖不过二十世纪,但是他也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会发生在九十年代,而不是更早或下一世纪。令许多苏联问题专家感到惭愧的是,他们过去几十年悉心研究苏联所建 立起来的种种理论,都只能说明为什么苏联会保持稳定,却无法解释为什么苏联维持不下去了。"

纵观世界政党史,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应该说是很常见的现象。但对于苏联共产党的垮台来讲,确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思考 。苏共不是在战争中被拿枪的敌人所征服,而是不战而败,是"和平"解决的问题,

加剧独裁制度的心肌梗塞

藏字石的"中国共产党亡"字样图片印在门票上 )

中共在它纪念日时的一篇文章中承认到:"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依稀在目,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又突然发生,加上国际经济疲软、粮食和石油价格高涨、拉萨"3•14"暴力打砸抢烧事件及随之而来的奥运火炬境外传递风波,全力以赴筹备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面临着严峻考验。"

百家争鸣的专栏作家曾节明评论说,这又是一个进退不能的绝境:中共走到今天这一步,怎么弄也是灭亡,而且灭亡 在即。主动搞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可以得个"安乐死",但是当权派集团的包袱太重、罪恶太大,已经改不了 ...中共的下场是"痛苦死",而且彻底灭亡。

在阿波罗网的一篇评论中这样预言,"奥运会不能让中共变得强大,而是加剧了独裁制度肌体的心肌梗塞。中共在当初绑架全民申办奥运会时,绝对想不到2008年中国大陆会有这么多的天灾人祸。这让中共不堪承受之重,后悔莫及。"

海外评论人士认为,"苏共解体前,没有人能够知道当时所有的苏共党员对苏共有多大的信心,那麽,就现在中国的情况来看,中共在他的党员心中还有多大的信任度却有个依据,那就是在中国正在掀起的退党大潮,数目已经达到四千多万,并持续攀升着。相对于苏共当初解体时的状态而言,中共党员的举措,已给中共面临解体的厄运,展现了更明显的征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