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个民间团体公开信

要求北京尊重奥运精神

发表:2008-08-07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二十三个民间团体发表联署公开信,要求北京当局尊重奥运精神,不要改变「中华台北」奥运代表队的名称,也要兑现申办奥运承诺,改善人权与释放所有异见人士。

北京奥运开幕前夕,二十三个香港民间团体于星期二发表一封公开信,要求北京当局必须尊重中华民国奥运代表队,在奥运举行期间不要擅自改变「中华台北」奥运代表队的名称,也要求北京当局兑现「申办奥运承诺」改善人权与释放所有异见人士。这二十三个团体包括:蒋公中正香港协会、蓝天服务团、香港泛蓝联盟、香港黄埔军校同学会、香港知识青年学社、黄埔军校之友社 、陆海空三军旅港同学会、香港中国笔会等。蒋公中正香港协会副会长苏建平表示:"我们二十三个团体就是要中共在奥运召开期间,不能改中华台北的名字。早前他们曾一度使用中国台北的名称。"

北京主办该次奥运,一再公开表示会尊重奥运精神,然而早前有意将中华台北队称为中国台北,引起台湾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各界人士不满。由于强烈的反弹,北京当局做出让步,表示将按规定称中华台北,但民进党人士仍就奥运开幕进场次序表示抗议。因为根据奥林匹克议定书,「中华台北」是以「台北Taipei」的名义,因而被安排在「T」字位进场,但这次北京奥运,北京将台湾代表团改为「C」开头的中华台北,故此引发绿营人士的强烈反弹,他们担心若此成为惯例,下一届的伦敦奥运,台湾很有可能被排在中国以及香港之后,成了中国的一部份。绿营人士建议中华代表队应该拒绝出席奥运开幕式以示抗议。

这二十三个团体并在公开信提出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包括胡佳、陈光诚、高智晟在内的被捕维权人士,也包括张子霖、孙不二、蔡爱民、熊家瑚在内的泛蓝联盟成员。联署公开信团体之一蓝天服务团主席刘伯权表示:"改善人权及开放新闻自由这方面当局还是做得不够,人权不见得改到哪里去,采访新闻自由更出现了多次抓新闻记者,打人,这些消息隔三五天就会出现一次。"

除了这二十三个团体之外,香港法轮功团体也计划发起游行请愿活动。香港法轮功发言人简鸿章向本台表示:"在这次奥运之前中共当局加剧迫害法轮功,从去年底到今年六月三十号已经超过八千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抓捕,关押,被关押之后也是受到酷刑虐待等等,情况是很严重,所以一方面是抗议中共当局的加剧迫害,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从今年年初发起的一个签名的运动,请民众签名,反对中共迫害,已经有超过一百三十五万人签名,这结果我们也希望向港府提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