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界,不同梦想

作者:周奕成 发表:2008-08-07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世界,一个梦想"--One World,One Dream,这是本周开幕的北京奥运的主题。奥林匹克的基本理念的确有这样的梦想--全世界不分国家民族畛域,为了人类和平与运动精神而共同参与竞技。然而,许多学者指出,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成为国族主义的盛会。对每个主办奥运的国家而言,展现国力、塑造爱国心,成为奥运的真正主题。而参与运动项目的每个选手或每支队伍所代表的,都是国家。全世界观众都是为自己的国家选手而加油。

"一个世界,不同梦想"--如果二○○八北京奥运的真正主题是中国人站起来了,那么这很显然祇是中国人的梦想,却不必然是全世界的梦想。中国政府把奥运彻底政治化,对中国的形象是好还是坏?这似乎已经可以判断。全世界警觉注视着中国究竟采取和平崛起还是霸权崛起。中国的梦想,确实和西方列强的现实利益有所抵触。做为国族主义动员的北京奥运,是把世界拉近了?还是推远了?

"同为华人,不同梦想"--北京认为他们的奥运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大事,但是世界华人并不这样认为。奥运圣火最终没有经过台湾,或许让很多中国人失望。但是如果圣火经过台湾,可以想见极可能遭遇到比在法国和日本更强烈的抵制,甚至被扑熄的机率非常高。或许圣火没有经过台湾,反而让中国留了一点颜面,台湾人为中华台北队加油,不是中国队。

"一个国家,不同梦想"--在中国内部,难道十三亿人就真的有着同一个梦想吗?显然不是如此。不谈西藏以及新疆的反抗运动,即使北京市民都有太多不同的意见。人民已经升起了很大的怀疑,"奥运对我们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好处"。有些知识分子对于政府过度的国族主义宣传动员觉得反感。参与鸟巢体育馆设计的艺术家艾未未直言批评政府对奥运的态度是一个"虚伪的笑容"。可以预见,奥运结束后,不满的声音祇会冒出更多。

"一个梦想,不同现实"--不论有没有不同的梦想,即使所有人都接受中共官方钦定的梦想,这个梦想与现实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奥运过后,中国的挑战才刚开始。"后奥运经济"在学术界和金融界讨论已久,很快就要见真章。经济学家当然各持己见,有的认为奥运经济的泡沫很快要破灭,有的认为即使是泡沫也还有撑得住几年的膨胀。如何在华丽盛会之后,继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领导者的挑战很艰钜。

"不同梦想,一个世界"--在奥运开幕前夕说这些,并不是要唱衰京奥,也不是反对中国。在自由的地方,人们有不同的梦想都是被允许的,追求梦想的权利也是被保障的。中国要真的融入世界,要成为进步国家,就要容忍不同的声音。有一天,中国能够理解世界有不同的梦想,政府能接受人民有不同的梦想,那么中国就真正成为拥抱普世价值的大国,一个世界的理想也更接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